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貓的報恩】「那家動畫工作室」近幾年出品的作品中最成熟且豐富的卡通

大家都知道(或需要知道)「那家動畫工作室」的當家台柱「那個當自己是皇帝、想退休傳位給『皇太子/兒子』卻發現『子民們/觀眾們』不買帳的日本國寶級的動畫監製」(以下簡稱「宮崎駿」)並不是這部卡通的監製。(這部卡通的監製...)

它的內容相當輕鬆討喜,故事背景還是我們很熟悉的現代化文明社會,而且擺脫了很多宮崎駿不成熟的情感與價值觀。

像「老愛把小孩子配在一起談大人的戀愛」,但在這部卡通中,女主角卻學會了「青澀的愛情不過是人生的小註腳」。

空動、膚淺、極端、反科學、反人本思維的環保意識......真的!宮崎駿自己雖然極度否定,但是那種封閉、極度壓抑、否定個人價值的傳統封建舊社會才是他一心嚮往的『美』。

爐灶、螢火堆、煙燻.......就象徵著(足以代表著)美食跟豐足。──這根本是沉溺在自己的兒時回憶中啊!難怪他兒子學不到他一成本事!因為他忙著把自己過去的回憶灌給兒子,卻忘了教兒子怎麼創造未來!



總之,希望他要退休就乖乖的退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