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萌眼殺手Blue-eyed butcher】純真與邪惡的灰色地帶 The zero between guilty and innocent

這部電影很狡猾。

它把眾人的視野揉合在一起,但又不告訴觀眾這件事情,所以我們一下看到女主角徬徨、接著又看到她迷失在「老公死了」的混亂和愉快(?)之中,一下又看到女主角狡猾的不停構想著怎麼脫罪......

我們也看到檢察官的偏激與對法理和真相的堅持,還有辯護律師時而友善、時而冷酷。(就好像【Lincon-Lawyer】中,理性讓他希望自己的客戶是有罪的,但打從心底,他希望客戶是個無辜善良的倒楣鬼。)

因為真相只有兩個人知道,而其中一個人已經說不出話了。



但就像玩「數獨」一樣,真相是可以藉著剃除「可能」來一步步發掘的。

但電影在無形間很冷酷的指出一點:就算真相如Susan所言,她是在過度恐懼下失去了判斷力而犯下大錯,難道這就讓她有「無罪」的資格嗎?或是這場審判其實就像是她人生的其他片段一樣,美麗,但其實荒腔走板?

冷血的人未必會做出冷血的事情。或許命運就是那麼荒唐的讓這一切碰在一起,就好像黑色喜劇中要掩藏屍體的丑角們一樣。(小丑冷血不冷血,重要嗎?)只是這不完全是電影,而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