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五億探長 雷洛傳】香港

(我喜歡讀歷史看歷史研究歷史思考歷史,從沒有跟隨大師講座、親自接受過大師在思想和究學習慣上的薰陶.......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所以如果我寫了些什麼「行內人」認為很差勁的觀點意見......不要客氣!儘管吐嘲!如果我可以盡情寫,各位無辜點進來、花了時間看完覺得想吐潮想批評的人理所當然有那個權力。)



雷洛,就法治文明社會來說,一個靠貪汙累積了五億身家的警察何德何能成為電影主角、在片中享受英雄般的光芒?

就因為香港是殖民地!

在那種地方,當地的世家為了維繫自己的經濟政治權益,大概早就拋下了中國文化與中國人的自尊,學英文、住洋樓、出門都穿西裝洋裝、娛樂看得是西洋電影或歌劇或流行英樂、關心的是西方歷史......(金庸的小說可以找到參考自西方文學名著的內容其實遠多過東方,除了背景地點和迂腐的民族觀點以外,那根本已經是西洋的東西了。──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時空背景。)

因為這樣方便跟英國官僚或商人打交道、建立關係。



貪污的警察很多,貪更多的未必沒有,貪了轉投資賺更多更多相信更是不在少數。

但問題是(如果本片講的內容有源有本有一定可信度)雷洛有個地方是所有警察都比不上的........

經營領導的能力。



他沒有搶著巴結那些英國官僚,他也沒有把自己銳利的鋒芒轉成敵意,他專注的做好警察的本分,.......甚至可以說遠遠超過警察能做的。

嚴同在那大大小小的會議上長袖善舞時,雷洛可以拍桌子放狠話:「要不你們明天各帶五十個人到廟街前面火拼,幹完了各自收屍,我們警察當做什麼都沒有看見!」然後接著跟屬下講「怎樣讓大家心甘情願交出更多規費」......

當嚴同在那玩權弄權時,雷洛已經懂的建立屬於自己的公權力,藉此營造出可信賴的公信形象。



像雷洛這樣的人成了香港華人社會的菁英領導者,成了西方殖民統治者要成功統治這塊土地不得不妥協與之談判合作的對象,代價是........

中國文化與英國殖民文化之間的衝突最後停在那條詭異莫名的線上,香港註定要西方不西方,要中國.......但也不中國。

他們沒體認到自己做事情的方式其實已經是西方的方式,(秦朝的「徙木立信」以後,凡是講統治、講領導,大家都以為是建立威信,但雷洛這套卻是建立公信,讓人信服他的判斷是好的、讓人自然而然會仰賴他。)總幻想著自己是中國人,(而不是語言不通、生活習俗、家庭價值都有隔閡的英國,)但又瞧不起當時中國的落後......



所以.......除非再有一代如雷洛那樣的強人現世,能夠在現實的殘酷下,低頭但不彎腰,彎膝但不下跪........否則香港的繁榮大概終歸於一場大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