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咒怨 終結的開始】善良的人,殺!惡毒的人,殺!缺乏同情心的人,殺!純真的人,殺!認真負責的人,殺 !........凡是活人......殺!

很少有恐怖片可以在不停跳針循環中,還能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邏輯去對世俗,不管是東方或西方,的信仰、價值觀、道德觀、對生死的想像進行毫不留情的徹底破壞。

(雖然最直接的效果,除了讓好萊塢的殺人魔顯得像娘砲和作假報導的記者一樣不專業以外,就只剩下不停的循環那些混雜著疑似精神病患自謔式自殺的殺人過程。)



對。說穿了,它的本質只是種對死亡的想像。

不只是死亡本身,還有對自身死去的看法。

這些想像的種類不外乎遺憾?痛苦?恐懼?怨恨?............那一個?

這部電影的惡鬼佐伯母子是以怨恨為主。



藉由這對母子的怨恨,顯現出人對死亡的感覺就是怨恨,(雖然電影開頭說明了咒怨是帶著怨恨死去人,他們的怨恨不會消散,)我們對他人的死亡表是哀傷與憐憫其實是針對他人的怨恨產生的一種反應,殺人其實是在藉由讓別人比自己死得更痛苦來弭平自己的怨恨.......

這種怨恨是沒有什麼排解機制可言的。

好萊塢的殺人鬼只是種「可對抗的邪惡」能力超級進化版,不管怎麼說,電影的主軸其實就是「凡人」與「邪惡」的對抗,只是有人已經被安排好領便當,(他們的命運根本沒有扭轉的機會,他們為自己的生命所作的奮戰只為了讓觀眾有被娛樂的效果而已,──好萊塢真該用後設主義的方式拍攝幾集「傑森/佛萊迪/鬼娃」系列的電影,)主角(人類)最終是否會是勝利者?主角(邪惡殺人鬼)是否可以在屠殺中獲得最高榮譽(觀眾的無盡掌聲)?

但那是好萊塢,在日本,對左博母子來說,這場遊戲只有一個結果.......



很適合作在最前排觀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