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不二神探】好ㄧ個「找你妹!」

標題其實是句罵人用的髒話。共匪出沒地區通用。這是香港完全被大陸化的徵兆。



怎樣的電影好看?怎樣的劇情吸引人?觀眾到底願意看什麼樣的東西?

這個「三位一體」的問題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這不是「觀眾每個人品味喜好都不同」的問題,而是【魔球】中主角用來反質疑球探的理由:「你以為你知道,但其實你不知道!」

既然沒有人知道,那自然沒有辦法有標準答案。

既然沒有標準答案,那電影的劇本形式手法自然也不該有標準形式。──創作是要冒險的啊!就是因為不肯冒險,所以台灣早些年的電影業垮了!

看多了好萊塢電影,我們都以為要發展電影工業除非鐵了心就是要走歐洲化的小眾路線,否則大家都要學好萊塢,所以大家都愛拍大場面,都愛搞大設定,都愛培養大明星。

結果香港電影在【無間道】後,雖然偶有佳作,但其實ㄧ年比ㄧ年邊緣化,不只是商業價值的縮水, 品質/口碑 也開始出現實質的開倒車。(甚至還有像台灣「國片化」的趨勢。──必須要靠「呼召」的方式來換取影迷的支持。)

但其實好萊塢的劇本水準到底如何?

「哪個國家的大學課程會同時像普羅大眾大開歡迎之門,學生進去後卻又完全只認天生本錢、不給努力空間、不提供培養管道、不思考每個人在同一個領域中的可能性?如果現實中的大學像這部卡通這樣搞,大眾早就對大學這個東西失去信心和包容了!...除非承認這部電影對現實教育體系的認知膚淺反智到ㄧ個極致,否則就必須要體認到這片對現實的模倣是很表層,一樣也是很膚淺的,根本不值得大書特書、當做什麼優點特點。」我在說【怪獸大學】。(說的很簡略,裡頭有很多細節須要深入,但...沒辦法!只好請大家別太計較。)

就這樣來看,這片的劇本是很有好萊塢水準的!



台詞對話相當流暢,邏輯很嚴謹,不會像魏德聖的電影那樣前言不對後語。

而且處處是雙關語,還很巧妙的跟當下演員過去的作品做出了結合,不會像九把刀只會拼命賣弄熱血和流行動漫元素。

怎麼忽然提到九把刀?因為陳妍希也有演這片,──她是誰啊?我沒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實在不懂怎麼有人會把過去那種封閉苦悶的教育制度拿出來「苦中作樂」呢?因為那是青春往事?還是現在的教育制度更失敗?...如果是這樣,伊拉克應該要用複製人重新複致海珊,然後給這個複製人大於海珊十倍的權力跟崇拜,因為他們現在的狀況很糟。

啊啊啊啊啊!離題離很大!



反正這部電影的劇情(不是劇本)整體來看,說白了終究是場兒戲式的實驗。

巧思跟文筆上的才氣,但其實劇情的起承轉合完全失敗,也沒有做到應有的鋪陳。(結尾雖然合理,但帶出的方式很硬!)

扣掉導演跟剪接的失職, 還有香港以前可能沒拍過這種風格的電影, 我想它反映的是對岸藝文創作市場水準的強烈兩極化。

有水準的,當然很有水準,都已經出了兩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了!

沒水準的...像跟九把刀一樣從網路發跡的,大概就是這部片的水準。

不過總比台灣好,要不偶像劇化了!要不就打著「國際合作」之名把製作給外包化了!



別問我電影好不好看了!

ㄧ想到台灣的電影電視戲劇創作與觀眾品味還是像「一張茶几」一樣,我就想要嚎啕大哭啊!

(但其實這部電影也有ㄧ些也很茶几的地方,我最後用補充的方式寫上...

我個人相信,在電影螢光幕上,凡是沒有E奶的都算貧乳!

而貧乳是不能演狐狸精的!

這片竟然找了個貧乳來演狐狸精.......唉!失敗中的大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