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玩命代價】父子衝突

看完預告後,很疑惑「怎麼會取這種名字?」

「因為戲院看完預告後覺得這個名字好。」聽到這個回答,我無言了......還是聊這部電影就好吧!



這部電影節奏非常沉穩緩慢,因為緊張刺激本來就不是它的賣點。

它真正的「戲肉」是用非常傳統、不譁眾取寵、不煽情聳動的角度去觀看「一個家庭的毎個成員」。



這種電影已經從好萊塢絕跡了。

像女人,母親,太太。好萊塢電影劇本這幾年都喜歡內裡很強勢、掌控人不著痕跡的女性,然後在戲劇裡頭安排一堆名奇妙的情境,讓她們可以理所當然的抱怨「我們都沒有得到應得的尊重和寵愛」,然後就會有個可憐的男人要跪下認錯(?)、要犧牲自己的人生來感謝「有妳真好」。

在這種電影裡,男人有自己的嗜好、渴望自己的私人時間、對其他女性有瑕想......都是種「不可寬恕」的罪惡。 只有沒水準、社會地位低下、沒見識和教育水平的女性才會忍受這些現象。

如果男人有外遇,然後電影不安排這個男人身敗名裂、然後跪在女人腳邊乞求一點小小的避風港和溫柔,......這樣的電影肯定會引起公憤(吧?)

但是這部電影不一樣,這部電影中,太太很滿意的知道了丈夫終究選擇把家庭(和自己)擺在第一位,狐狸精只能遠遠的站在一旁看著自己挽著丈夫的手臂,──而且丈夫根本沒注意到狐狸精的存在!

可能女權主義者聽到這樣的劇情,會氣的要跳腳。

不過先忽略那些人的「憤怒」,只專心的思考一件事情,就是「人性的原貌」。



從「人性的原貌」來看看父子關係/父子衝突吧!

這種事情會發生一定是因為父親太固執?或兒子太不懂事?(很鄉愿的電影就會故意同時囊括兩種答案。)

事情的道理其實很簡單:

任何人如果感覺到自己有什麼明顯的才華或優於其他人的能力,必然的結果/選擇只有一個:到外面去闖蕩、去探知自己能力的極限。──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必然的,若是對自己的才華/能力有自信,後面的選擇很理所當然,否則就表示其實自己對自己的能力/才華信心根本不足。

除非真的碰到那個極限,否則沒人可停止思量、疑惑自己的極限和可能性。──甚至能力與才華的高低還不是問題,最倒楣的是像主角那樣,真的上場後才發現「這不是自己追求的道路」。

長輩們都以為可以用自己的經驗談告訴自己的子女們這條路的結果,來左右子女們的行為選擇甚至意願。

但這不過就是種傲慢。──沒人知道未來!沒人知道自己能力的極限!沒人能保證自己的想法意見絕對有好結果!

父子衝突的根源和固執或是懂事與否無關,只是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掌握未來,如果連未來都能掌握,還有什麼不能掌握呢?(這個渴望看似簡單,但其實最狂妄。)



精確的剖析父子的心境,用客觀的鏡頭和劇情去評論雙方的立場與行為,不會在無關痛癢的環節上作文章,也不會講一些避重就輕的話(註)來討好觀眾,身為一個男人(現在是某人的兒子,將來可能會是某人的父親)看完這片,心中的很多糾結好像被釋放開了。



註:父子衝突的標準好萊塢劇情模式,大概都是充滿能力、但偏偏在教養上頭「缺乏彈性」的父親,配上一個標準的小屁孩型兒女,父親的傲慢顯得合情合理,他唯一的錯就是「不夠仁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