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偉大的隱藏者】台灣麻煩大了!

乍看之下這是部喜劇夾雜動作片,但這其實是部論述南北韓在政治上誰比較優秀的電影。

只是我想即便是在南韓,也沒多少人真的會對「南北韓在政治上誰比較優秀」這樣的電影感興趣,所以這部電影必然還是要有豐富的娛樂效果,但這片的娛樂效果整體來看,我必須說:很詭異!

不過這是韓國電影的通病,老愛把各種風格類形的電影之間的界線搞得很模糊!搞笑片往往背景主題過於嚴肅,甚至結局異常的另人悲傷。

並不是堅持大家拍電影都要向好萊塢看齊,但明明加了那麼多搞笑內容,顯然這片還是很重視迎合觀眾口味來顧全票房,所以說結局硬用了那麼悲劇的收場(顯然是)來強化北韓體制之惡、南北韓對立之荒謬.....好像虛偽了點!


況且在這部電影中,富足與否,自由與否,其實都不是南北韓雙方在文化上真正的差異和優劣之別的關鍵。

 「誰會用謊言把心智尚不成熟的少年帶離他們父母身邊?然後再把少年們訓練成怪物?」整部電影對於雙方體制優劣之差異,唯一、同時也是最關鍵的著墨點只有這裡。──靠么!這不正是我們台灣嗎?



我們的教育制度強迫父母把自己的子女交給學校教育。

可是學校教育的結果是這些子女從此永遠失去親自教育、指導下一代的能力和意願!

一個永遠不會停止的循環就這樣成形!

更糟的是沒辦法、也沒意願去教育、指導自己子女的人,也很有機會成為新一代的學校老師,繼續「處理」新一代人的子女。這些新一代人的子女部指也會遺失教育、指導下一代的能力和意願! 他們失去的會更多!然後新新一代人的子女也會碰到同樣的處境!

一個永遠不會停止、而且註定一代比一代糟的循環就這樣成形!

台灣真的麻煩大了!人家電影中的幻想,正在我們的土地上真實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