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史瑞克一】凡事都有起點,就算是爛片也一樣

這部卡通有點歷史了,但是講述的內容,今天看來不但不會落時,反而一天比一天更有價值。

女孩子都有一種自以為是高塔落難公主的情節!

像故事中的費歐娜公主躲在高塔上的房間裡,這些年來不停看著男人被惡龍燒死......明明自己就有能力逃出去!明明能不能殺死惡龍跟能不能解除魔咒、讓自己幸福,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她始終窩在那房間裡,不停的幻想著白馬王子、英勇的屠龍戰鬥!──究竟是因為想要幸福,所以窩在那房間中,還是為了享受當個高塔中被囚禁的公主,所以窩在那房間中......我有點不太懂。

一直到她主動放下身段,去瞭解、去認識史瑞克開始,故事才有轉圜的餘地...我們才感受到一絲「這會是個開心快樂的故事」的可能性!




雖然這個系列的結局是個超級大爛尾,但其實它一開始是有著非常良善溫暖、希望所有觀看者都能幸福的核心:

躲在自己幫自己準備的層層保護後面,看著所有對自己有意思(雖然還不瞭解自己)的追求者被這些保護考驗.、折磨、甚至殺掉......然後只等著騎著白馬、長得最帥的那個騎士出現......這樣的行為不會讓妳幸福。

 事實上,魔咒不會讓公主不幸,選擇躲在高塔上才是所有不幸的根源!

 甚至,躲在高塔上,本身就是種不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