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超危險特工2:狠戰】動作爽片的新等級──關於男人、女人、與殺人

傳統來說,動作片就是種男性雄風和種馬本性的展現。

男主角要有腹肌表示他可以有能力輸出高功率的腰部抽插。

男主角要有胸肌,表示他可以抱起女性做出各種超高難度的姿勢......同時輸出高功率的腰部抽插。


男主角要很耐打、命很硬.....表示這個男人絕對不會早洩!或是中途軟掉! ......同時輸出高功率的腰部抽插。 

然後佐以大量身材火辣、床上熱情奔放的女配角.....表示這個男人不會中看不中用! ......同時輸出高功率的腰部抽插。 



傳統的好萊塢動作片。

因為傳統動作片就是種軟性A片,對劇情片最愛討論的課題「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我要往哪去?」沒興趣的人,看這種軟性A片最實在。

男性可以幻想、揣摩自己哪天變成這種男人後,是什麼感覺。(但男人又對怎樣才可以真的變成這種男人沒興趣。)

女性偶爾也可以幻想自己可以擄獲一個這樣的男人後,可以享受到怎樣的OOXX。(不懂?最近很紅的CCR話題基本上就是這樣啦!男人要不可以讓女人的肉體很開心,要不就要拼命滿足她們的虛榮心和享樂慾。──這種娛樂爽片的邏輯啦!)



不過以上所講都是過去式。

【超危險特工】......我會說第一集算是很有特色的動作片,但第二集徹底顛覆+無視了動作片的賣弄男性雄風和種馬本性傳統。

片中唯一賣弄肌肉的,竟然是「男性雄風短小」的亞洲人,──肌肉再健美,也不可能對歐美人造成威脅啊!

而且還很明顯的是個Gay!(男人要不是像主角法蘭克一樣深愛一個女人,所以根本不用搞懂「女人們」,否則就是要像喬一樣神經兮兮、腦袋有問題,扣掉以上兩種可能性後,不是娘砲但又會懂「女人跟諜戰是同一件事」的,九成九九九是個Gay!)

兩位女主角基本上都不賣弄性感。一位賣弄的是長者知性,另一位專長的是女性的純真無知體貼。──天哪!這不正是鼓吹男性步入家庭、和特定女性健利專一穩定關係時,最愛拿出來推銷的女性特質嗎?



這樣的電影怎麼會好賣?

因為人們停止迴避了!

人們終於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其實才不在乎 「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我要往哪去?」這類的問題。

人要活下去、要活得安穩,只要確定自己可以拼命吃喝拉撒幹,而且吃得比別人多、喝得比別人多、拉灑得比別人多、幹得也比別人多......

怎樣辦到?怎樣會讓自己輸給別人?

死亡!

人會死,一但死了,你/妳就再也不能吃喝拉撒幹,就好像賽跑比賽前90%的賽程就算速度是其他人的十倍,但萬一你/妳在90%的進度停下腳步、退出比賽,一切都是假的。



但死亡不可預知,也很難控制。

死亡是種所有人都要面對的終極恐懼!



克服這種恐懼最終極的方式,就是剝奪別人的生命!──實質的剝奪,或隱性的剝削,都有同等效果。



所以「剝奪生命」成了動作片的新寵兒。

殺手(情報員)成了動作片標準的愛用主角。

殺手可以理所當然的剝奪其他人的性命,就跟餐廳服務生可以理所當然端別人的盤子,或婦產科醫生可以理所當然揭開別人老婆的裙子,都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今天電影的主題是端盤子或指姦,那主角大概就是服務生和婦產科醫生。

但今天故事的主題是「剝奪生命」, 所以故事主角是殺手,故事大概都被簡化成了「眼前有條線,反派在另一邊,主角在這一邊,反派有件想做的事,他要不想利用主角,要不就是認為主角擋到他的路,因為主角不想被利用、不想被乖乖剷掉,所以就要幹掉反派。」



天哪!

我開始懷念那個「拍動作片,要先想辦法湊滿一整屋青春勁辣的肉體」的時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