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偉大的隱藏者】南韓麻煩大了!

乍看之下這是部喜劇夾雜動作片,但這其實是部論述南北韓在政治上誰比較優秀的電影。

只是我想即便是在南韓,也沒多少人真的會對「南北韓在政治上誰比較優秀」這樣的電影感興趣,所以這部電影必然還是要有豐富的娛樂效果,但這片的娛樂效果整體來看,我必須說:很詭異!

不過這是韓國電影的通病,老愛把各種風格類形的電影之間的界線搞得很模糊!搞笑片往往背景主題過於嚴肅,甚至結局異常的另人悲傷。

並不是堅持大家拍電影都要向好萊塢看齊,但明明加了那麼多搞笑內容,顯然這片還是很重視迎合觀眾口味來顧全票房,所以說結局硬用了那麼悲劇的收場(顯然是)來強化北韓體制之惡、南北韓對立之荒謬.....好像虛偽了點!


況且在這部電影中,富足與否,自由與否,其實都不是南北韓雙方在文化上真正的差異和優劣之別的關鍵。

「誰會用謊言把心智尚不成熟的少年帶離他們父母身邊?然後再把少年們訓練成怪物?」整部電影對於雙方體制優劣之差異,唯一、同時也是最關鍵的著墨點只有這裡。──雖然少,但卻很有說服力!



可惜這是電影,不是什麼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的教科範文。

即使主題是那麼嚴肅,但基本上它的內容大多是搞笑片!──而且是日式卡漫無厘頭式搞笑!

所以我們就用搞笑片的方式來詮釋、檢視這部片吧!



1.北韓訓練出來的特種間諜士兵,竟然是個重度媽寶!相較之下,南韓這邊的公務員們,除了高層的官腔很重以外,基層和前線都非常的精明幹練,甚至有勇有謀......(天哪!嘴砲到這種程度!南韓人是有這麼自信心缺乏嗎?)

2.南韓遍地都是母愛多到灑不完的老太婆,所以我們的媽寶主角才可以好死不死就碰到一個!

3.除了是媽寶以外,各個都是同性戀,對雄性的體液有著異常的狂熱!──因為不能暴雷,所以僅僅提示:女孩子滿嘴的雞蛋白,從她嘴角緩緩傾洩而出......

4.如果不是媽寶,那就是有性別認同錯亂,而且還沒脫離肛門期,所以「變性後的願望」竟然是希望可以和另外兩位都是來自間諜部隊的同袍發展出..........對不起!我這方面的詞彙欠缺,除了直接使用「3P」以外,還真想不到有什麼字可以形容他的願望。(電影導演竟然覺得這個角色說出自己願望的片段很「感人」?)

5.如果不是媽寶,也沒有性別認同錯亂,那就是個年下攻/誘受!──現在好像沒有人在用這幾個字眼了,只是能夠把屬性完全相斥的角色類別融和,這部戲的編劇真是非常人......他異常的迷戀媽寶主角,總是不停的在言語和行為上吃主角豆腐,感覺上讓主角很頭痛,但故事最後竟然是主角主動撲向這個角色、而且心甘情願的抱著他和一起XX殉情!



看得很開心。

但也看得很無言。

南韓人大概有點失去方向,因為對他們來說:

1.貧民窟是全民最熟悉的環境。
2.演藝圈、公務員、底層服務業、被老闆/上司性騷擾的上班族是他們討生活的管道。
3.他們要對抗這個世界的冷酷邪惡,最強大的武器竟然是母愛!

南韓真的麻煩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