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黑道當家】爛片?經典?誰能告訴我?

印象中,這部片沒有那麼俗氣跟逞能。

可能是因為初看時年紀輕,對這種諷刺只有淺層的認知。

表面'上它是種走另類路線的黑道喜劇,但我嚴重懷疑編劇在這部電影中,對好萊塢電影「製片(兼導演?)」極近挖苦取笑、甚至是光明正大醜化之能事。



在好萊塢,電影真的只是一種工業!所謂的工業就是把整個生產線切割成好幾個區塊,演員區、技術人員、美術設計、製片、導演、編劇,主要算是這幾大類吧。

這種生產線切割的方式,美其名是專業分工,就好像手機製造,面板、記憶體、CPU.....通通拆開來,結果是整個手機的利潤都會被特定環節拿走!然後有另外一個環節會被特別剝削!

電影生產也是如此!



在這部電影中,演員幾乎把所有利潤拿光,製片就好像今天台灣的代工業一樣,幫他們辛苦做嫁衣。

編劇卻被當成了生產線的初級員工!

重點是製片做事情的手法可以說是集合了所有膚淺空洞之能事。

整天跑來跑去,想的就是「找機會」,找到了「機會」就趕快跟不明就裡的人兜售這個根本還不在他口袋中的「機會」,同時想辦法排除那些要一起競爭這個「機會」的人。

專業?看不到!

品味?連個黑道外行人都馬上可以進入狀況,顯然這個環節的人也沒啥品味!

熱情?滿腦子想的就是撈錢、撈油水、享樂,把編劇嘔心瀝血想出來的東西說成「就把一個好點子加上標點符號、修修錯字...」

當時的好萊塢是這種景況,製片們自已為自己可以生出好點子,然後讓專業編劇淪為一堆只是負責潤稿的寫手!

過幾年後,製片們還搞出了「Pitch」這種東西。(就是集合一堆編劇,然後每個人給五分鐘要他們介紹自己的點子,當場決定誰生誰死。)



難怪好萊塢前幾年編劇要鬧罷工。

難怪好萊塢這幾年只能搞翻拍。



這部電影若不是蠢到極致,把這種製作電影的態度視為合情合理,否則它就是在暗中諷刺這些製片。(而導演兼製片的Barry Sonnenfield竟然完全沒有感覺!?)

看哪!你們跟這個流氓有什麼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