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棄城Z-108】Makiyo會來演這部片嗎?

關於這篇文章,剛開始下筆時,我用的標題是「1.胸部2.好多胸部3.好多好多胸部」,後來覺得這標題太譁眾取寵,(雖然可以理所當然的發洩一下『那麼多女演員露點,但卻沒有半個是E罩杯!』的怨恨,)所以就換了個標題。

第二個標題(一邊洗頭一邊構思內容)是「導演:文青去死!導演:娘炮也去死!我:天龍人最該死!」(內容主要是從在台灣這樣的大環境下,導演錢人豪選擇用這樣的姿態去拍電影的難得可貴下手,)但這標題太吃錢人豪豆腐,所以就算了。(頭還沒洗完,我就放棄了這個標題,決定只保留內容。)

承接著第二個標題,又融入了第一個標題,我想到了第三個......看標題就知道第三個是什麼。



這部片的眾女演員們真的很辛苦,特別是那些要露點,(絕不是隱隱約約的露,是坦蕩蕩、幾乎特寫給它拍下去!)但戲份又沒幾分鐘的女演員!(有幾個還畫了活屍粧!)

這樣的女孩子在台北街頭,大概很快都被星探相中,不是當模特兒,就是當通告藝人,不然就是(被富商包養後贊助)出唱片、拍電視劇。(括號內是我自己隨意加上去的。)

但這些女演員們沒有這樣安排自己的人生!

錢可以買到特效,錢可以買到國外一流的攝影師,錢可以買到.........一流的、國外的、國外一流的、國外XX的!

但錢買不到土生土長、還帶有誠懇的的東西!

坦白說,台灣今天的毛病就在於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擠在台北。這座城市什麼沒有,兩樣東西最多:銀行和政府機關。

像HTC這樣的公司,除非後台是王永慶之流的子女,否則創立者都要跟無數的銀行打交道(借錢),還要被政府蹂躪(繳稅與監督),不管是銀行也好、政府也罷,絕對不會有哪家公司(和它的點子/商品)能夠成功是因為「幸虧當初是跟XX銀行借錢,而不是YY銀行!」更不是因為「幸好這個執照/許可是某某官員蓋的章!如有神助啊!」

但......銀行跟政府卻可以理所當然的跟這些公司收利息、抽稅,然後用這些錢來養活自己的董事會、經理人、各級公務員.......然後這些人的兒女因為自己有地緣優勢,所以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在台北就地找工作、討生活,(反觀外地來的年青人,光是房租就要吃掉三層皮!)甚至可能還有人脈上的優勢!生活習慣上的優勢!

這樣的世代循環幾個週期後,很快的,台灣的政治金融影視圈......很快就變成了「台北人」的天下!

這裡的「台北人」,是種概念性的「台北人」,這些「台北人」以為生活應該是要很輕鬆的,而且讓自己享受這種輕鬆是理所當然的;相反的,辛苦的、骯髒疲憊的、不閃亮耀眼的生活是種罪惡!而且比起真正的犯罪還要更令人唾棄!(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就是台北「天龍人精神」的核心。)

就好像一個女孩子如果外貌亮麗清秀,應該選擇去當小模或通告藝人?還是跑來參與這種低成本的獨立製作電影?(另一個例子:徐熙媛會因為可以整天打扮得漂漂亮亮、聊一些言不及義的八卦而選擇主持「康熙來了」?還是去爭取必須要一天到晚繞著台灣跑透透、三不五時溼答答、全身都是土石泥漿的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

就好像錢人豪導演,他當然可以跑去拍攝、製作主流的電視劇或廣告,也可以用八面玲瓏的說話技巧當個名嘴、台客作家、百萬網路部落客,(甚至是宅神!)但他沒有!



我不是要把這種選擇的價值給無限上綱與教條化,所以還是來看一下錢人豪導演這次的成品吧!

電影中有個變態(錢人豪親自飾演),他在地下室關了幾支活屍,把這些活屍加上鎖鍊後,讓他們行走、轉動發電機,好供應自己的電視機、電風扇、電冰箱.......

在這個小房子裡發生的事情,讓我頓時想到了台北!

大部分的人辛苦工作,但這些工作本身沒什麼創造力與產能可言,科技不會因此進步,制度不會因此而革新,生產線的效率更不會因此提高,──大家工作的目的其實只是為了餵養另外一批人而已!(或許不是直接,而是間接。像小僱員的薪水被剝削,讓股東可以多股利、經理人可以有更高的年終.......)

而那些被餵養的人......又是什麼德性?腦滿腸肥!滿臉爛肉!完全不把「地下室」的人命當作一回事!......這表達方式當然有點極端,但我覺得還有點貼切!

銀行要經營下去,應該要與時俱進、推出更實用進步的金融服務?還是靠錢打通政商關係、讓金融業維持在特許狀態、三不五時推動金改來讓體質不良的大公司可以併吞小公司?.......反正經營者都是望族,經常上電視,電視都用王子公主來形容他們的子女.......沒人會看穿這些人腦袋裡裝的都是屎、心腸全是黑的、修養只維持在可以裝模作用的功能等級而以!

以上我所詮釋的,是錢人豪導演的本意嗎?......我覺得不是!.......事實上應該也不是!.......電史中出現過的變態很多種!但外觀走這麼極端的少見,會把變態/殺人魔修飾的文質彬彬、相貌英俊,除了是因為「經典」影響,還有哪些原因?怕被批評為歧視弱勢嗎?可是當整個電影潮流都走向把變態/殺人魔修飾的文質彬彬、相貌英俊之後,觀眾與創作者理所當然會產生厭倦與不滿、會期望有一些突破跟創新,這時候如果退一步看,創作者應該採取的策略......又顯得是如此理所當然、甚至一點都不創意!

任何電影的深度與意涵,(我的理論)其實都是創作者不知不覺間受到了大環境的影響,可能是直接反應大時代的主流價值,或刻意去做出完全相反的選擇,總之都不應該是因為在電腦/書桌/躺椅上絞盡腦汁去刻意編造出來的。

就好像電影想要感人?迪士尼愛推銷「人跟寵物之間的情感」,環球喜歡青年勵志電影,福斯偏好傳統英雄電影.......我隨便亂配對的,重點是這些要素其實都很空洞,寵物不會說出他們真正的想法,青年勵志電影老愛簡化事實、讓青年的努力可以輕易獲得數倍的回報,傳統英雄其實也只是政治正確的大聲公而以!.......不管是感人也好、發人深省也好,都是有現成公式可以套用的,讓觀眾看完忍不住上個部落格、寫幾句評語:「這真是太感人了!(雖然我現實中都不會學他們,因為那太蠢太累了!)」「嗯!這個觀點真是發人深省!(即使我已經是前聽過千百次這個論調,而且沒有一次能夠改變我真正的想法跟行為模式!)」

既然有公式,那就一定有反公式。真正能夠完全不走公式的電影,那真是世間少有。所以我從不抓著一步顯然也還是套公式的電影來假裝它有深度!(【Z-108】走的始終是反公式路線。)



啊!標題!離題離到哪了?


對我來說,電影的「深度」就是「有沒有 藉著拍攝這部電影 來正確反映出時代的氛圍」而以!


就好像我們的時代都鼓勵人:生活應該是要很輕鬆的;辛苦的、骯髒疲憊的、不閃亮耀眼的生活是種罪惡!而且比起真正的犯罪還要更令人唾棄! (複製貼上!)......早在不知道從何時起,一堆人都可以感受到這種思維的莫名其妙!(當大環境都在喊著:「做代工多輕鬆啊!」一堆人私底下都在喊著:「總有一天會完蛋!」)

不用放馬後炮,大家應該都可以正確評估出到底是「順應大時代、好輕鬆過日子」是正確的?還是不顧一切去唱反調、以求從中尋找出完全不同的策略跟方向?.......

如果像Makiyo這樣的女孩子可以不走通告藝人路線,而是願意去嘗試演出像【Z-108】這樣的電影......或許名氣跟收入不能相提並論,但至少在「這條路」上可以走的比較久吧!(如果她有那個身段跟品味來理解中間的差異,面對一個討人厭的司機時,她肯定不會有「我是通告藝人,他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優越、傲慢意識,可能也不會做出後來那麼多脫軌脫序的行為。)

單就這點來借題發揮,請問這部電影有深度嗎?.......我肯定是有的,只是那深度不是來自電影的內容、或導演的詮釋,而是來自這部電影本身象徵的意義。

3 則留言:

惡靈轉世 提到...

主持康熙來了的是徐熙娣,版主打錯了。

婊爆俠 提到...

感謝閣下指證

但如果都看我的文會知道...

1.講話不直說
2.廢話落落長
3.錯字一堆
4.對特定資訊極不精確

這點正符合4

婊爆俠 提到...

啊~~ 馬上有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