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金盞花大酒店】文藝?立志?......反正還是爽片

 我實在很不喜歡這部片,雖然這是部相當輕鬆討喜、出乎意料之外有娛樂性的電影,劇情相當豐富,而且深入淺出、不灑狗血......但某方面來說這等於從頭灑到尾!


說到底,「別人」的經歷/經驗/觀點是不能夠當作另一個「別人」的解答,最多僅止於「參考」。

就好像印度,就是有人嫌它髒,就是有人不能欣賞滿街乞丐,就是有人討厭餐餐吃咖哩.......「怎樣!咬我啊!」對這些人來說,不能欣賞印度的美,就像是種不得不承受、但也不該被譴責的原罪。──相對的,難道能欣賞,就是種值得歌頌、讚揚的美德?這樣的推論未免太過「方便」、「功利」了點!(假設「方便行事和功利主義必將導向矛盾結果!」此經驗和原則以得證為真理..........)

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在旅遊和觀光中度過自己的餘生!否則......茱莉亞蘿勃茲幹嘛自己一個人去享受旅行?

並不是「被某個人需要」、「有某個人相伴」、「填補了人生的某段遺憾」、「爬上了某種人生成就的高峰」,人就可以幸福!.......我們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也許我們的存在沒有特別意義,但萬一在這世界上還存在著某件特殊的事情,(偏偏這件事情又不像「人生的遺憾」一樣明顯、好辨識,)從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開始,然後去慢慢找到方向,總勝過盲目的相信「花錢去買到自己能夠負擔的起的樣板生活」好.......

說到「花錢去買自己能夠負擔的起」的東西.......英文沒那麼好的法國人或西班牙人或德國人或日本人,去了印度養老的結果肯定一肚子爛X........但誰知道?大家不都迷同樣的時裝展,不都看著同樣的時尚雜誌國際翻譯版,不都追逐相同的「異國料理」.........也許明天真的一卡車腦殘跑去印度養老!或至少會刮起一大陣印度旅遊風。

可這始終是樣板!

就好像泰勒德頓口中所謂的大部分的人的人生:浪費了自己的天份。

上了高中考大學?翻雜誌選未來熱門科系。畢業後,看大學生起薪決定要不要生學。研究所畢業後,用起薪高低和「離家有多近」之類的理由決定要往哪家公司投履歷.........

結果?一堆人拿著碩士文憑作高中生就能作的工作,又一堆人拿著大學文憑作「只要不是文盲都可以上手的工作」........一開始,這些人還會幻想著自己可以當上高階幹部、變成經理董事,過幾年,他們會領悟到自己可以穩定升官加薪就不錯:再過幾年,會退化到「有加薪就好」........作著作著......這些人遲早會開始怪罪政府不幫自己爭取加薪,或是怨恨自己當年選錯科系、沒熬到博士。

然後又過了個「好幾年」,好運的會分到幾張股票、國民年金累積到一定數字,然後就退休,然後看幾部這樣的電影,安慰自己:我的人生還有很多可能性!

當他們用樣板的方式決定了起步時,他們的人生早就沒有可能性可言了!......那是幾歲?28?22?18?15?.......我不想去多計較了!

反正,這就好像宅男要看A片來欺騙自己「會有辣妹願意裸胸隨我揉、張開雙腿隨我X!」......那些人生早就沒有可能性的人,都需要【金棧花大酒店】這樣的電影,來欺騙他們......而且是用種很爽的方式來欺騙!





說這麼多、說這麼難聽,可是我絕對不討厭這部片!(我只是對這片沒有一丁點的好感而已!)

導演/編劇/原著作家創作這個故事,目的並不是要提供我們什麼答案,並不是要讓我們可以用最輕鬆容易省時有效率的方式去知道「任何事情」。另一個也很殘酷的現實是:只要有優雅的情境、柔美的燈光、演員充滿魅力的嗓音,把這些要素任意混合或搭配後,我們很容易就會把電影中的任何概念照單全收。──這些人靠這混飯吃的!他們是專家!

重點在於......即使對於本片,我最上面的敘述為真好了......要怎辦?從今天起開始鼓勵那些人生已經沒有可能性的人放棄希望?(然後快點去死一死?)

人生總要繼續,.......「我」講的話/相信的概念並不是人生的真理或結局,人總要找到辦法繼續走下去,要給自己方向,要給自己動力。

需要方向?需要動力?看電影是個不錯的辦法。只是......要看電影前,總要有人出來拍電影,什麼樣的人會來拍電影,拍出來的又是怎樣的電影?

沒良心一點的導演,像麥克貝,就是拼命拍爽片!(人生只要有好車、轟趴、大奶,就可以幸福!)

性格一點的導演,像錢人豪,就會拍【棄城Z-108】這樣怪怪的、帶有垃圾風格的電影。(但其實一點用也沒有。)

有良心一點的導演,.......例如拍了這片的導演.......拍了這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