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完全殺人劇場】歌藝一流的啤酒肚大叔是個整蠱殺人娛樂秀天王



文明的原始樣貌。

我們否定殺戮、尊重生命,真的是因為人性嗎?

還是那只是一種訓練?我們被訓練、被灌輸了一種認知,就是「別去經歷、別去體驗、別去注視這類的事情」?

廚房裡,大叔舉起菜刀準備剁下腦殘社工腦袋的那瞬間,我忽然思考到這個問題。




這部片基本上對文明人──這裡把文明人跟都會人畫上等號,因為客觀來說,每個鄉下都想變都會,每個都會又想要有鄉下的純樸跟悠閒跟清境,但最後他們除了破壞鄉下的清境以外,什麼都沒得到,──展現了一種極度的敵意。

若不是這種敵意,我大概會一直以為這是另一部【恐怖旅社】的怪異翻版。

但其實不是。

故事背景的這個鄉下小地方,基本上就是文明世界用來拋棄/堆積垃圾的場所,不管是不要的火車頭,還是那些精神病患,──小鎮的居民大部分都是精神病患的後代,主角一行人搬進去了當初收容精神病患用的房舍,──而當地的傳統歌謠中,還記載著對於來自遠方的都市人侵略/掠奪他們的痛苦!

今日的世界,其實就是掌握了經濟、科技、整體文明優勢的民族,去侵略、奴役、強迫同化那些表現差一點的地區居民後所呈現的樣貌。

「我們」可以假裝以為、催眠自己,去相信那些被侵略、奴役、強迫同化的人都很享受文明的好處,但........看新聞就知道總是不斷的有反抗、怒意與恨意湧現,只是這部電影是用一種比較原始的方式來呈獻:這些鄉下大老粗不懂生命的價值,而且覺得殺戮很有趣,僅僅是如此而以!任何不是當地住民的外地人一旦踩進自己的勢力範圍都會被認定為「皆可殺」!.......(退一部來看,他們只是在享受一個優閒的午後時光,有精彩的餐廳秀,還有打獵,還參加了場溫馨的告別式,最後還有賭博,然後大家最後又回到酒吧結束這精采的一天。)

總之,文明世界只會用「瘋狂」、「不理性」、「落後」、「殘忍」...之類的字眼和概念來處理這些行為。

就好像美國都會醜化恐怖份子、柔和自己對中東國家造成的痛苦與傷害。

最後,都市人被殺光光,就好像整蠱節目的倒楣來賓,就好像美食料理節目的廚師們示範怎麼打蛋、絞肉、碎骨一樣,或是就好像拿起獵槍獵殺自己農場裡養的雞.......哪來的殘忍?哪來的瘋狂?.......這不是我們這個文明社會打開電視天天都在做的事情嗎?

當餘興節目結束後,這些鄉下人繼續踩著精神抖擻的腳步、哼著美妙的音樂、挺起帥氣的背影回到他們優閒的生活,真是.......沒有文字可以形容!

【「有夠奇幻!」只能這樣形容這部電影!它的內容雖然很血腥,但絕對是不折不扣的奇幻電影!只是品味差了點而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