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做個真正自由的人!【鋼鐵擂臺】【魔球】【星塵傳奇】【頭號冤家】

『台灣人不知道自由的滋味。』看了﹝頭號冤家﹞(小說)沒幾頁,剛好有個朋友在線上找我聊聊最近的情感不順遂,我就拿讀這本小說的心得跟他/她(?)分享,以轉移他/她(?)情緒的焦點,這是我心得開頭的第一句話......

『當然,台灣人最不懂的,就是自由。」他/她這樣回覆。

「不不不.......事情之惡劣,遠出乎想像,」我有點固作玄虛的否定了他/她的意見,「台灣人不知道自由的滋味,不是因為不懂自由,而是因為我們的人生就是在不停的被驅趕/使喚/欺騙中渡過.......」

「怎說?」

「從一出生開始,我們就被趕出子宮,稍微能走路,就被趕出嬰兒床,行動能力好一點,就被從舒服、熟悉、自在的家趕到庭院、公園、街上.......」

「再稍微開始比較會講話、手腳俐落,我們就要開始被趕到兒童才藝班、安親班、幼稚園.......,每天醒來的生活都被微切成──趕下床去吃飯,趕快吃完飯去上學,上學要搶著表現、搶著珍惜下課休息時間玩樂,放學後被趕回家,回到家則是不停的在浴室、餐桌、電視機前被趕來趕去.......直到最後又被趕上床。」

「這樣的生活不停的重複運轉,只是中間從幼稚園換成了小學、國中、高中,不定時加碼演出補習班、段考、暑期輔導......最後以大學聯考收尾!」

「接著轉進大學......上課、翹課、社團、圖書館、聯誼、心儀的女孩家/宿舍樓下站崗,然後有一天忽然被趕去領畢業證書/退學通知........從家裡被爸媽、社會壓力、自我認同的需求趕出門去被一家又一家的公司面試主管羞辱...... 接著是前十次的求職不順利........,然後是躲進研究所逃避現實......」

「這中間的過程,通常不是因為我們自發性的意識到了什麼而配合這樣的行程,往往只是因為某種強大的外力介入,扭曲了我們的意象和喜好。」

「嚴格說起來,這種人生什麼都有,就是沒有自己真正的想法、偏好、和選擇。」

因為一輩子都沒這樣做過,所以哪天我們真的獲得那種「完全自己做決定」的權力時,我們都會表現得很徬徨!【星塵傳奇】的原著小說中,有一段是電影完全沒有著墨的,(因為電影的走向跟小說完全不同,)就是主角回到長大的故鄉,跟父母道別,(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會再回來了,)然後回到了市集找女主角,女主角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們接下來要去哪裡?」作者用了簡單、但又很傳神的幾個字描寫主角的反應......左看看、右看看,然後說「我不知道」。

因為根本不知道能做什麼,甚至我們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我們能做的,就是「選擇」、然後期望自己的選擇永遠不會跟時代背離!不要落到像【鋼鐵擂臺】中的真人拳擊手一樣!

所以我們整天在忙著挖掘未來趨勢,希望自己可以一擊中的、選到未來的大趨勢!但不管做什麼,我們的成就與收穫始終都是被動的被大環境左右,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去左右環境、或對環境的變化加以回擊、不要被一時錯誤的選擇給淹沒。就算曾經在人生關鍵的時刻做出了錯誤的選擇,那又如何?有本事的人還是可以從中獲得某些教訓跟經驗,──不是那種只能拿來教訓晚輩的「經驗」,──像【魔球】的主角,如果拿了獎學金去念大學,他現在的人生會這麼豐富精采嗎?



台灣人,真的不懂什麼叫自由,只懂得恐懼、和被權力扭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