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魔鏡魔鏡 (MirrorMirror)】賞心悅目的女性本位主義童話劇(內有劇透)

作人,要明恩怨、辯是非。

講這做啥?

對付壞人不可以手下留情,但又不能夾私情報復、藉機發洩自己的陰暗面,──所以孔子講「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因為你/妳永遠不知道這些不重禮義廉恥的人種(小人與女子)是在跟你/妳就事論事,還是趁機來陰的!

我一直以為真正的、理想的女性主義,是在教育、鼓勵女性,像個男人一樣有著獨立的自尊(和互重)、用美德和理性規劃自己的心性和生活方式,而不是學習男性好鬥、重視慾望、渴望權力的劣根性。(就好像茱莉亞蘿勃茲飾演的壞心皇后!自私、自私、自私......自私到了冷血殘酷都不足以形容,讓人只能回到「自私」兩個字的程度。)


女主角莉莉柯林斯的眉毛好濃好粗,即使放在男人臉上也嫌太過,當電影片頭剛結束(用陶瓷娃娃做的動畫!很讚!)白雪公主打開房間窗戶探出頭時,我差點笑了出來.......但電影到了尾聲,壞心皇后想要趁亂騙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的詭計被識破時,公主抖了抖眉毛、露出精明的微笑.......那微笑完全「征服」我的心!──沒人比莉莉柯林斯更適合這部片的白雪公主!

那帶著一絲「壞壞」的微笑,不是因為她任性、不是因為她自私、不是因為她有著想要為所欲為的衝動,而是很單純的因為「用這微笑來打擊一個以經沒有能力再多為惡的老太婆是再適合不過了!」



當然,它也不能免俗的告訴女孩子:不論環境再惡劣、日子再苦,該會的還是要會(煮飯洗衣打掃),不能做的就是不能做(逞凶鬥狠、灰心喪志、一肚子壞水)!

不過,誰叫這是「白雪公主」?一個鼓吹女性用婚姻來解決自己一切人生困境的童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看到的電影(不管是好萊塢、歐洲、日本、還是華語片)基本上就是三大類:

1.愛耍小聰明!(點一下,看參考影評)

2.自以為很高深!(點一下,看參考影評...跟上一個連結是同一篇)

3.把觀眾當白癡一樣洗腦!

不要懷疑!真的就這三大類!

置入行銷!空洞的說教!只重視形式節奏的套公式英雄主義!刻意歡樂結局導向!濫借用經典的外衣來替自己的俗氣鍍金!花錢做出場面、音樂、特效、明星........

基本上,這些缺點本片皆無。

很認真的重新建構一個「概念」,不會過度媚俗、譁眾取寵,電影使用的要素都恰到好處,不會刻意挑戰時代普遍的高標準、或因為這是童話改編就敷衍了事,──它對自己的內容與風格相當有自信跟分寸!也取得了一個相當巧妙的平衡點!有特效!有武打!有喜劇效果!劇情兼具創新跟層次(最低限度)!......反觀很多電影,太注視特效場面?刻意加入了不協調的劇情段落?整體欠缺層次?忙著置入行銷/推銷演員魅力?.........



我不隨便推薦電影。但......這部片有那個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