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玉米田裡的小孩I&II】黑心農產品

【基本上,這就是集合了一系列經典「幌子」的電影,凡是那種一開始好像很重要的疑點、但最後都不會被揭露解釋清楚的迷霧,都在這兩集中出現過。所以不管怎麼看都不恐怖的電影,卻會成為恐怖經典系列,不是沒有道理。】

第一集是改編自史蒂芬金正宗原著的電影,依據史蒂芬金的「反宗教」個性,其實這個系列想要表達的、抗議的東西很明顯。

所有的宗教最終的目的都是抹滅人性。

不管表面上講的再怎麼漂亮,例如敵人多邪惡、為神犧牲是多麼崇高的理念......

結果?敵人其實是自己的父母,除了少數幾個「呆瓜」會開心的犧牲以外,就連祭師本身都哀求神放過自己......

「謝了!老金!真是讓人感到振奮!原來信仰是這麼無力的東西。」

第二集相較之下有趣的多,雖然戲劇性不強,拍的也不好。

怎麼個有趣法?(有線電影台將這集翻譯為【闖錯鬼門關】,看過的人可能比較能了解,)劇情中安排了一個古老印度安人留下來的紀錄跟預言,說「放棄了農耕的印地安人如何被大地之母唾棄,最後大地之母揀選了小孩子作為懲罰這些人的方法,」所以原本是「被惡魔蠱惑並利用的蠢孩子們」搖身一變,成為處罰那些種植生產黑心農產品大人的劊子手。

大人們打算將被微生物毒素污染的玉米賣給大盤商。其實這種現象在今天很普遍,糧食生產者不敢吃自己生產的東西,種蔬菜的不吃自己賣出的蔬菜,──這不是很「矛盾」的事嗎?「當個農夫」去生產別人需要的食品應該是種「本分」,這才是農耕的意義,而不是單純的播種、施肥、收成,就叫做農耕。

生產別人不需要的東西,種植別人不可能吃的食物,(如果他們知道這些食物有多毒,)等於放棄農耕。

所以最後這些生產黑心農產品的大人變成了恐怖片史上「最好殺的一票人」。

除此以外......

第一集,明顯的是在抄襲「環境封鎖」式的活死人殭屍片,只是把殭屍換成了一批小孩子,而且這些小孩子不會直接撲上來把人吃掉,但基本上很像。

第二集,劇情毫無說服力,男主角的兒子跟祭師建立友情的過程相當薄弱,「如果沒辦法講的有說服力,不如不要講,」現在的電影都沒人知道這點基本的道德了。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