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全面啟動】回應「狂風之魂」的碎碎念.........

狂風之魂的碎碎念原文在......「點這裡」可以看到,但我還是把他的回應貼出來。


  我不確定你要表達什麼。
  只是,你知道嗎?很多經典的東西之所以發人深省,是因為它是幫助你去體會而不是灌輸你有的沒的。
  如果這部片不斷解釋何為潛意識,照著你的期望不斷搬出大道理教個沒完,我不認為它會是一部好片。從片尾的開放式結局中,就可以清楚看到導演要傳達給觀眾那種夢境與現實界限模糊的意境了,這些都是活躍想像力的範疇,硬要證明東證明西只會顯得俗不可耐而已。
  我喜歡看得是導演發揮的想像力,而不是從頭解釋到尾來扼殺我們的想像力,如果導演真的如你所言全部都交代過,那麼我們跟看一部無腦的電影有啥差別,都不用動腦筋,等別人灌輸知識給我們就算了。
  一個故事就像個夢境,它永遠不可能合理,也永遠不可能解釋一切(就像哲學一樣,哲學的宗旨不是解答,而是思考),但是只要能與我們的想像力(或心靈)產生共鳴,那就是一部好電影。



首先.......現實跟夢境的模糊到底有什麼好發人深省的?

如果沒有盜夢科技,其實人即使真的永遠沉溺在夢境中醒不過來,又何妨?.......因為最終等著大家的,不都是死?

簡單說,這片如果想要傳達什麼、想要刺激大家去思考什麼,都是建立在「盜夢科技是種真實存在的技術」此一條件下。(如果沒有盜夢科技,人是不可能沉溺在夢境中如此之深,這種沉溺對人的傷害也不會如此之大,也不可能會有人跑進別人的夢中、被別人的潛意識追殺、被殺死後還會被深埋在潛意識之中無法醒來.......)

瑪莉雪萊幻想中的科學家扮演上帝,是藉由讓死屍復活,而不是操弄DNA;如果盜夢技術永遠不成熟,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是否有可能會因為這種技術而沉溺在夢境與潛意識多深、多久、多迷戀。

考慮到這個幾乎是迴圈的邏輯問題後,我真的覺得這片一點「價值」也沒有。唯一的解答就是──諾藍根本不是想要傳達人如何乎不清現實與夢境。




說白了、講白了,「扮演上帝」並不等於「讓死屍復活」,手段與心態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聯,只是創作者礙於自己的時代知識界線,所以選擇了這個議題;相對的,沉溺在夢境之中、分不清夢境與現實的差異,真的就是諾蘭的「讓死屍復活」嗎?還是諾藍想要傳達的東西,其實遠在這個後面?

當然,諾藍不是什麼神人,也許他真的就是在這種毫無價值的議題上鑽牛角尖,也未嘗不可。

但是要鑽牛角尖以前,請讓自己的牛角尖有基本存在的可能性,就好像「夢境也較講求真實」,而不是無止境的隨心所欲,只因為自己想要傳達什麼、或刺激人的大腦思考。

還有,「拜託!愛思考不是壞事,但不要以為只有自己喜歡思考、或知道思考的價值,更別拿些真的沒有價值的議題在那浪費自己時間後,跑來網路上炫燿自己思考了什麼大道理、有了什麼大發現。」



【電影,其實都是導演編劇製片的夢境。

「請不要沉溺在別人的夢境中,或把別人夢境中的不合理現象當成什麼大課題去過度研究。」我想這才是導演想要傳達的吧。

這部電影並不難看,但它想要傳達的意境,跟自己身為電影創作的事實,不是互相牴觸嗎?

這種內涵互相牴觸、但又沒有基本辨別標準(只要導演一天不講明,我的推論就永遠是廢言,價值不會高出其他人毫無新奇的感想,)的創作......我實在很不想花時間去研究、思考它的內容,挑挑毛病已經算是種施捨了,畢竟花錢花時間看電影的是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