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獅子王3】資本主義大聲公的反省錄

扣掉音樂真的很好聽、畫面很動人等優點以外,我實在很討厭【獅子王】,如果不是電視劇的【彭彭丁滿歷險記】實在太優,我對這個系列的好感僅止於此。

不過2004年推出了一部直接主打家庭錄影帶市場的續集【the lion king 1 1/2】,國內的譯名就是【獅子王三】,讓我對這個系列個觀感好了許多。(順便一提:第二集實在太濫、太無聊了。)

這部第三集故事的重點在從彭彭和丁滿的角度來觀看整部電影。

「咦?這兩個人登場的時候,電影已經撥到一半了,只有一半的【獅子王】有什麼好看的?」

哈哈哈哈哈哈.......這就是它詭異神秘而又美好的地方。

其實,彭彭和丁滿幾乎從頭到尾都有參與本片,──從庶民的角度。

電影開始,辛巴出身、接受拉飛奇的祝福還有萬獸的景仰.......那兩人當時也在現場。

接著,辛巴在草原上高歌「我等不及來當王」,.......兩人當時也在一旁聆聽。

中間,施卡在大象墳場的閱兵(「快準備/be prepared」),那兩人也在!

在大峽谷的萬牛狂奔......不要懷疑,那兩個傻蛋依舊沒錯過。

到此為止,兩個人在電影中的綠洲峽谷定居了下來,然後是扶養辛巴長大.......

聽起來好像很普通吧,但故事其實是這樣的:丁滿實在不能適應當支Meekart的生活,所以在接連闖下大禍之後,告別了母親、踏上了尋找「需要我的地方」之旅;途中,拉飛奇(在辛巴出生的前一夜)指點了他「在你的視野之外」,結果丁滿就拼命的尋找自己所見之處最遠的事物......榮耀岩;前往榮耀岩的半路上,丁滿碰到了彭彭,(有玩GBA遊戲的人會知道,其實是拉飛奇指點彭彭「跟隨丁滿,他需要夥伴」,)兩個人就結夥出發前往榮耀岩──以夥伴的身分。

但是還沒到榮耀岩,太陽一出來,耳邊飄來壯闊的樂曲似乎是要為他們打氣,接著......兩個人差點就被前往榮耀岩朝拜的百獸踩扁.......(沒錯!「The Circle of Life」的開頭夕陽其實有著這麼一段插曲。)

好不容易走到了榮耀岩,一看到榮耀岩裡裡外外都是「人」,丁滿立刻打消了住在這裡的念頭,而且覺得自己被拉飛奇晃點了,但彭彭馬上指著遠處的池塘,丁滿立刻認為那會是個不錯的定居地。為了前往那作池塘,兩個人徒步穿越朝拜的獸群,但途中彭彭放了個屁、臭倒了一堆周圍的動物,其他動物便以為他們是出於「敬意」而下跪,變馬上不知所的模仿......

到了綠洲,兩個人找了個隱密的洞穴,就打算定居下來,沒想到才睡了一個晚上,一大早就被噪音吵醒......原來是辛巴和娜娜在唱著「我等不及來當王」,「喔!太好了,旁邊竟然有露天戲院!」(隨便翻譯,)丁滿這樣抱怨著,同時拿木棒敲了最下面的大象......(記得那首歌的結局吧。)

帶著點自暴自棄的心態,丁滿領著彭彭,決定在大象墳場定居,儘管那裡風景不優、空氣也不好,但馬上被穆法沙給嚇到,「這裡是暴力事件熱區。」

變的更自暴自棄的丁滿,接著領著彭彭到了空氣惡劣、環境髒亂的硫磺谷,但還沒過夜,兩個人就發現了那裡是黑幫、不法集團、疑似納粹黨的根據地。為了不被「強制加入」,兩個人當天就腳底抹油逃離現場。

接著,丁滿相中了一個生活機能不好的大峽谷,但保證很僻靜清幽.......喔喔!那裡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可吵的不得了,兩個人還差點被趕路牛羚給踩扁。為了逃命,兩個人跳入河中,但卻被捲入了瀑布的急流,差點滅頂。

沒想到兩個人竟然因禍得福,找到了他們夢寐以求的居處。好山、好水、好覓食,涼亭、泡泡浴、遊樂設施一併具全.......



對於沒有什麼先天優勢、必須要仰賴家族集體力量庇祐的市井小民來說,生存下去、尋找自己適才適性的生存之道,是件多麼困難不容易的事情,「我不想長大」才是大多數人的心聲,「The Circle of Stock/Market」才是散戶真正的哀嚎,「準備當個廉價奴工、讓老闆操到死......」?唉!這兩人的「找樓」歷程可以說完全表達了升斗小民真正的生活處境,這才是【獅子王】那包裝在經典改編之下、琢以層層華麗聲樂和圖片掩蓋住的事實。

任何人看了第一集,都有義務看完這個「第三集」。

電視劇【彭彭丁滿歷險記】到底有多讚?......看看這個品香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