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劍雨】傳統武俠中的空洞傳統價值/科技新貴(宅男)的魔咒

【簡單講,這部電影所用的價值觀並不空洞。

任何規條背後都有其存在原因與價值,要去探究它?還是宣導它?

蘇照彬不論是在觀點或具體內容,顯然都很滿足我的胃口,唯一的缺點就是電影的節奏在順暢度上,反而不及已經有五年的【詭絲】。】


男人想要一個女人,女人想要一個男人。這是天經地義的,所謂「婚姻主導權」是種完全不同領域的課題,只是牽涉到的主體不小心有重疊罷了。(簡單講,這是一個必然發生的「事實」,至於過程、結果、每件各案的差異.......就是每件各案的差異啦!)

就這層意義來說,葉綻青這個角色是全片最重要的。(其實,是因為編劇跟導演表現、捕捉這個角色的方法很有趣,也最成功,完全彌補了在男女主角身上的缺失。)

怎說?

她要一個男人,不是要一個功成名就、威風八面的成功人物,而是一個能對她有懷有熱情慾望的男人(?)。曾靜/細雨問丈夫江阿生「如果你有八十萬兩.......」時,江阿生的回答及襯托了這個現實的困窘與可笑。

現實中的「今天」,一個男人,如果其貌不揚,才華欠佳,大部分都會轉而期望用外在事業、物質、頭銜來裝飾自己,奢望著自己功成名就的那一天,會有一堆女人在那排隊等著讓自己挑選,結果.......事實上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即使真的到來,自悲感、不確定感......或那個對「真實本性」的恐懼往往也會壓倒自己的那少的可憐的自信。(所以宅男經常被分成「有錢的宅男」和「沒錢的宅男」。)

想想看,如果有命運,不知道多少男男女女因為聽信了「女人要有錢」、「男人事業要有成」、「時機還不對」、「把握可以享樂的青春」........,而錯失了能夠共處、共進、共同成長的機會。

為了跟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男人可以忘記父親的仇恨、忍受清馬糞的工作,扎實的享受扮演丈夫的每一天,女人...(曾靜/細雨放棄的東西雖然沒有那麼明確,可是兩方為彼此付出的「真心」應該是等值的,這點無庸置疑。)

最後什麼樣的人可以真的幸福?......電影其實都是編劇導演製片等人,將一個虛擬、受扭曲的現實安插在布景中,藉由劇情這種東西將一切事情變數掌控在自己手中,讓事情與人物的反應依照自己的情況發展、呈現自己想要呈現的意涵。不好的電影會讓人想要哀嚎「導演/編劇/製片以為自己是上帝嗎?」好的電影會讓人想要哀嚎「上帝啊!學學導演/編劇/製片吧!」

我想蘇照彬勉強算是後者吧。

(真的該把劇本的許多邏輯錯誤好好修一下,不過吳宇森這個編劇應該要負起首要責任,反而不是蘇照彬本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