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全面啟動】諾蘭的自我催眠(這片真正讓我不耐煩的地方........)

點此閱讀前文


人在夢境中,為何經常沒發現自己在作夢、經常不記得夢的內容、經常......

答案不就是因為「這是夢」嗎?

在夢中,人的理性思考能力會被減弱,甚至關閉,所以我們情感上會感覺這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但在可以回憶起內容的部分,我們經常是瘋狂、不理性、毫無邏輯可言的。

這正是夢的迷人之處。



可是這片完全無視這點。

在這部電影中,人在夢境之中,之所以經常沒發現自己在作夢、經常不記得夢的內容、經常......竟然完全是因為夢太逼真!可以躲過人敏銳的知覺觀察、理性判斷、潛意識運作......

這個大發現完全枉顧現實常識!

這片是科幻片嗎?還是奇幻片?還是童話片?

真的要搞清楚啊!奇幻片中,火焰的特性可以無視現實的物理定律,可是在科幻片中就算要捏造物理定律,也請有憑有據。(如果創作故事可以這麼不負責任,那規劃新的「政治藍圖」或「國家未來發展計畫」,又何必那麼嚴謹呢?)

仔細想想看,如果真的有盜夢科技,大家會發現盜入他人夢境後,自己面對的其實是一個腦袋可能少根筋、根本不會有任何防禦/辨識能力、但卻依舊在虛擬世界中趴趴走的個體,這樣的情況下,面對這樣的目標或對手,要從夢境中偷竊的難度顯然不會再是夢境本身,而在於如何和被偷盜對象進行連接。

所以本片大家詬病很大的地方之一,不就在於「小開」怎麼會留下如此大的罩門、讓盜夢小組可以潛入他的夢境?──雖然退一步看,這中間的邏輯和因由是很合理完整的,但這也只說明了(在編劇導演不會反向的去增加連結難度的情況下)這其實是一種完全沒有風險或障礙的竊盜方式。也就是說,要進行這種竊盜到底有什麼難度可言?.......沒有!沒有!沒有!

最後,導演等愚昧著良心說瞎話,靠著一堆攝影、燈光、音樂的效果,硬塞給觀眾「這是很困難、很高深的一種藝術」的印象,只要成功的營造了這種假象,劇中所有腳色頓時都被塗上了一層光環,好像變的靈活可愛、又可敬可佩。

為了不愚昧著自己的良心說這種瞎話,所以導演編造了另一種瞎話:夢境是如此真實,可以欺騙過(其實根本已經無法正常運作的)人類的感官知覺理性和潛意識........



更扯的.......

這一切就為了什麼?

為了告訴大家「雖然現實不是這樣,但如果現實是這樣,那這種行為就很有學問了;即使現實中並不存在著這種學問,也還是請大家暫時假裝有這種學問,並且跟著我一起花費兩個小時,來思考、鑽研這門學問吧!」



【即使「莊周夢蝶、蝶夢莊周」是個很有意思的哲學議題,但夢被諾藍這樣一詮釋,這個議題的價值等於被活生生腰斬了一半以上,這樣「空間」所延伸出來的結論還有什麼價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