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魔境冒險3D】作夢也是種長大的方法





為何一個小女孩的夢境中,會莫名其妙的跑出被魔法詛咒的王子、詛咒王子的巫婆、巫婆的兒子、王子一票沒啥用的跟班........本來這些角色嘎在一起,除了唱唱歌、跳跳舞、談一下純純的情、說一下傻傻的愛、交換一下毫不污穢的體液(眼淚),那不是挺好的嗎?為何還會搞出一連串逃亡動作格鬥、家族之間的背叛、勞工主導的戰爭、反抗專制的革命、充滿不切實際幻想的科幻機械?

真是令我訝異,「這小女孩的腦海中(在作夢之前)到底塞了些什麼東西?」

莊子為了諷諫某個諸侯所說的預言「蝸牛觸角上的兩個國家」真是太有意思了,人不管大小、外型,甚至不分性別年齡,骨子裡頭其實都帶著濃厚的鬥爭心、殺戮慾、對權力虛榮濃厚的渴望,即使是外表言行都一致純真的小女孩。

所以......

人要成長、要體認/融入現實,一定要努力的去學習/經驗關於現實的事物嗎?

套用本片的觀點:不!每個人成長到可以順利適應/融入現實世界所需要認知了解的一切,其實就在自己的夢中。

真是美好啊!



別搞錯,這不是反諷,我對這種「看似」不切實際的幻想沒有意見。

因為很多為了讓兒童與青少年更早習慣/融入現實世界的「教材」,裡面充斥了各種暴力、殘忍、畸形、封建、自殘、反智、反理性、泯滅人性.......的思想,其實更讓我看了不舒服。至少這部電影、這些童話勇於鼓勵觀眾「保有/享受自己的美夢」,更不會大辣辣的教導讀者:自私是美德,傻瓜才分享功勞,能夠利用朋友就不要猶豫.......(天哪!講不完!今天市面上的職場教戰手冊、或生官後黑學、或XX速成育兒經,幾乎都是這類的東西。)

不但如此,比起花一個早晨耐心的和女兒分享她的夢境,不知道有多少不負責任的父母更渴望用這些「教材」砍斷子女對美夢的渴望和依賴,就為了讓自己可以將這一個早晨的時間留給自己。

如果可以,就讓孩童與青少年沉浸在自己的美夢(偶爾也有惡夢)中,一邊探索自己的夢,(因為夢也可能是種潛意識的延伸,探索夢不也等於是探索真正的自己嗎?)一邊慢慢成長,不也是種不錯的選擇嗎?

【現代人很擅長對抗外界,可是卻很難跟自己相處、甚至不了解自己,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