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格列佛遊記】不要誤會了,小人國的科技很發達呀

小人國的科技並不落後。

因為格列佛遊記的重點並不在於「想像現實世界中尚未被探索的角落隱藏著什麼樣的世界」,而是藉著這樣的預想,來將現實世界的荒謬,用一種完全失控的方式放大呈現。(所謂的哲學、信仰、勵志......都不是原著所關心的。)

原著的小人國,講的(應該)是種權力核心完全不受制衡、監督,也完全不求上進,甚至也失去常理心、羞恥心的社會文化。(台灣!)

今天這樣的觀點,即使不是人人朗朗上口,但也是個學界普遍公認的社會常識。

所以如果要重拍本片,但卻只會很拾人牙慧的「複習」常識,豈不羞辱了一眾甘演員、編劇、導演的智商?即使將格列佛的出身改為來自現代的現實世界,又有何用?

並不是要觀眾反過來去主動貼近創作者、表演者的觀點和角度,而是想說其實本片想表明的觀點、和為了讓這個觀點更有力,所採取的一些「改編」動作,如果沒有注意到...忽略了...甚至以為本片只是想要忠實重拍一次古老的舊經典,那難免會失去很多趣味。

先不提本片的觀點到底是什麼,小人國.......其實是個科技相當發達的國度。

那功能不明的防禦機制,敵國使用的潛水服,載運主角的金屬架.......再再都顯示了這是個擁有高科技的世界。(能夠蓋出給主角住的房子當然顯示了他們擁有高度的建築科技,甚至能夠勞師動眾為主角每天早上泡杯咖啡,這是何其偉大的農業與經濟成就啊!)

不要只注意到那些刻意搞kuso的笑點,其實本片的很多僑段,都是以理性為基礎、以不留下邏輯空洞為目標,所編寫設計出來的產物,只看大家有沒有轉通而已。



【我承認,大家都說好的電影,我經常會故意說不好,──但那充其量只是將缺點用偏執、矯枉過正的態度來放大檢視罷了,而且我還經常不掩飾、赤裸裸的把這樣的心態表達出來。

至於大家都說不好的電影,我卻認為其實是因為大家內心潛意識感覺到被冒犯,所以對這些電影投以反感、甚至是激烈的攻擊意見。像這樣敢於對大眾說出「實話」的的電影,我經常會刻意為他們說好話平反。──人言微輕又如何。

但是這片真的讓我很訝異,為何口碑與實際成果落差會如此之大?

片尾前的『what it is good for』雖然有點唐突,但插入這樣的東西,也經常也是導演的手法嗎?【怪獸大戰外星人】中,導演很腦殘耍白的在機器人面前表演了一段電子舞曲,就是個活生生的前例。

 顯然本片的導演手法並不能算有問題。

至於說本片3D不好......片頭的3D如果還算不好,【阿凡達】也可以收起來了。

至於拍攝製作的過程,可以說非常具備巧思,特效的應用恰到好處,──我堅信系劇的本質應該建立在演員的表現上,而不是素材的逼真,舉凡佈景、特效,都是種素材,將實景、電腦動畫、剪接等技巧作了巧妙的比例應用,感覺上不會像某些大片過度偏重某方面,實在要讓人為製片鼓鼓掌。



這片的社會觀點到底是什麼?為何冒犯到觀眾?

下一篇文章再寫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堅信系劇的本質← 錯字

新年快樂

(我今天專門幫人挑錯字的嗎)

Ethan_Yang 提到...

  基本上,影評只是用來參考,沒去看過這部電影,對影評的話認真就輸了。

  當然,對於版主的錯字也是一樣,認真的話你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