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惡靈古堡IV:after life】Jill Valentine!!!!!

「保羅安德森是好萊塢數一數二的製片,同時也是個優秀的編劇,但卻是個水準在平庸之下的導演。」

每次只要講到他的作品,我一定會提到這段話。

身為製片,他到底有多優秀?......這片最後,副導演名單每個都用特寫大字呈現,而且足足有五個人。反而是他自己的名字,連製片跟「Paul Anderson film」這字樣都省略,完全沒有賣弄、或累積個人名氣的意思。(這人完全沒有藝術家的驕縱或傲氣,完全把心思專注在呈現娛樂效果上。)

但這某種程度上也解釋了這部片的一些現象,例如整片的風格從頭到尾不統一,雖然不至於混亂,但可以明顯感受到不是出自同一個人之手。



不要一直去論述這些很主觀的東西 ,還是說說這到底是部什麼樣的電影吧!

本片的3D效果...阿凡達最讓我詬病的地方,在於它的3D空有層次感,但物體真正有立體形狀的並不多。(阿凡達裡面,只要不是用電腦畫出來的東西,都只有層次,但沒有立體效果。)可是本片從地板、牆壁、桌面、杯子、到人手上拿的槍跟棍棒,3D效果通通有出來!

再想像一下【駭客任務一】中最精采的大廳槍戰,在本片被用全立體、且動作細緻一倍、場景大小擴大一百倍的方式重現......

光是這個「保護傘公司東京總部攻防戰」就可以保證本片值回票價,不管是不是【惡靈古堡】系列的電玩迷,還是一般的動作片迷、殭屍片迷......痾!殭屍片迷除外,......這片絕對有看的價值跟潛力。

 不過跟電玩迷們爆一個小小的雷:注意電影最後一個出場的人物!......那不是Jill嗎! Jill Valentine!



至於說到劇情、或美術的部分......





這是電玩第五代中的大魔頭,電影也安排他當大反派。

 我個人並不想觸電玩迷的禁忌,可是這樣的怪物造型......就是為了造型而造型而已,本身完全沒有創意或功能的合理性可言,強到這種程度,若不是因為有個「這是遊戲」當緩衝,否則兩位主角要用電玩所呈現的方式全身而退的可行性.......

根本就是零啊! ......完全看不出來主角們有什麼本事,讓Wesker掉入陷阱中、乖乖吃子彈。等他衝上來時,再把槍塞進他口中,相較之下合情合理。

 若是考慮到這一點,電玩的劇情根本應該要等於電影版的三分之一,(如果電影有一百分,電玩就有三十三分,電影若只有六十分,電玩就只有二十分。)

但電玩本來就不能跟電影相提並論。不該用電影的合理性比較高而否定電玩,但請電玩迷也不要因為電玩似乎比較炫,就一味的肯定電玩。畢竟光是怪物那種造型美感,就不見得都是人人能點頭叫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