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惡靈古堡IV:afterlife】艾莉絲的『存在主義』

複製人艾麗絲的特徵在於她們綁馬尾。

看完電影的人有注意到嗎?所有的複製人們很統一、自願的標榜出了自己並不是本尊的事實,然後身先士卒的在保護傘公司東京總部攻擊作戰中衝上去,一個一個像砲灰一樣的把自己免洗掉......

有沒有那麼偉大?

「我是艾莉絲,雖然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消滅保護傘,也不知道消滅保護傘後人類會有什麼樣的未來,但我還是要繼續奮戰,因為我奮戰,所以我是艾莉絲。......完畢。」


對於保羅安德森撰寫的劇本,相當多人感到微詞,例如主角的木然和冷淡,或配角們的故事沒有得到發揮......

這兩點說來很可笑。先說說後者好了,有觀眾抱怨配角們的故事沒有得到發揮,可主角的故事又被發揮了多少?我們至今只知道她致力於消滅保護傘公司,這種志願強大到滲透進了她的DNA,可以藉由複製的動作傳染給每一個複製人,讓每個複製人有志一同、不惜犧牲性命,除此之外我們對這個腳色其實一無所知,就連Claire我們都知道她有個哥哥,可主角呢?說她殺殭屍、對抗保護傘的動作就跟殭屍一樣,......這真是個挺直覺、但又有點客觀的評論。

但根本的問題在:知道那麼多幹麻?幾句「我是個不得志的演員」、「我是巨星」、「他是個製片」、「他是製片助理」......多輕鬆爽朗,幹麻老要假設每個人都有非常悲傷戲劇化充滿商業價值的過往?(又不是小日本的王道漫畫。)

說到主角的木然和冷淡,根本原因在於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不是個很優秀的演員,(哈!)但這一集最大的特色在於變種殭屍四處橫行,保護傘公司的邪惡已經不只是「製造病毒」,甚至進一步擴大為「惡意的散佈病毒」。在這樣的世界中,每個人的生命都沒有保障,──「除非保護傘公司被徹底消滅,否則至今還存活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個人,都沒有未來和生命可言。」既然沒有生命和未來,又哪有「失去」生命或未來可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