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阿特拉斯聳聳肩】(2)【惡靈古堡IV:陰陽界】安布雷拉邊黏屎

【因為發現兩個主題的內容有相關聯,所以乾脆合成一篇一起發表。】

參考文:

【阿特拉斯聳聳肩】(一)台灣的教育和文化深層意識


沒有目標的大反派:【惡靈古堡4:陰陽界】  by 咪咪寶

【阿特拉斯聳聳肩】這本書的內容實在不能說非常精湛。

雖然觀點相當驚人,可是被許多作者個人對自由市場的稱許與肯定給混淆,反而讓今天大多數的世人誤以為作者只是在「無意義」的堅持「自由市場是正確的」。

但其實作者真正想表達的只有一點:對吃人不吐骨頭的掠奪者來說,任何文化、信仰、道德、法律、科學觀點,都有可能成為他們的利器,當然也就包含「自由市場」和「資本主義」在內;唯有毫不妥協的運用理性來衡量事物,是對抗他們的唯一機會。所以當人們對當人們對自由市場的信心大到幾乎是無理性時,是不是就已經違反了作者的初衷?




至於這跟三流爽片【惡靈古堡IV:陰陽界】有什麼關係?

可以點開第二篇參考文【沒有目的的反派】下方的討論,可能會比較容易了解我寫這篇文的目的。

主題:「世界末日後,保護傘公司的架構不可能繼續存在,不可能有那麼多人繼續爲它賣命。」

在開始說明我的「外行」觀點以前,先說明一個「假設到不行」的大前提:一個組織一旦進入了大者恆大的境界,則全體社會的生命週期唯一的選擇就是伴隨著它一起興起、衰落、甚至步向死亡 。

但雖然是假設,可是中國的歷史基本上就是這個假設的明證。當國家機器掌握了一個國家的經濟和文化、藝術、思想後,這個國家的強弱興衰就決定了國民的未來與命運,根本不可能指望有第二、第三、或其他組織來補強或進行拯救;革命、推翻舊國家體制幾乎是唯一的選擇,過度、大量重複此過程,結果就是中國的歷史。



「有什麼組織可以大到這種程度?」如果把「組織」的概念標準放大、抽象化、且嚴格規定其彼此間的分界,這可能會比較好說明。

一家私人企業要怎麼掌控一所大學?......自己蓋一所?還是利用學校的董事會、產學研究合作、就業導向等各種管道,逐步影響一所學校的風氣和運作方向?

同樣的方式,一所私人企業可以很容易的將自己的影響力擴散到礦業、運輸業、製造業、傳播影視.......可是外人根本看不出來。

甚至還有UP-GRADE版的搞法,無數個影響力遍及各領域的組織,合力起來將自己的財力、智力、影響力合成一家「公司」.......這是否才是「保護傘」這個邪惡組織最完美、最終極的「誕生來源」呢?(簡單講,先有了架構,才有了保護傘。)



再做個反向的假設式推論。

一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實力和型態的商業組織,要進入其行業領域,難度是否會比較低?

譬如擁有通路優勢?(MS靠windows綁樁賣Office?)內容優勢?(iphone就靠著iTune把其他智慧型手機打的人仰馬翻。)

 結論是......正看、反看,保護傘擁有98%的世界資源,是件合情合理的事情。



但反過來說,什麼樣的人、或什麼樣的團體,會有那個心力去追逐、建造一個這麼龐大的組織?

除了宗教以外,沒有別的答案!

「對!保護傘公司其實應該比較接近一種宗教。」

不要覺得企業跟企業跟宗教是相抵制的。鴻海不就是象徵著一種「對郭台銘無底限的服從和信任」嗎?更過分的是加入這個宗教的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加入的是宗教,恐怕也根本沒有多少機會選擇不加入。(因為鴻海太大、工作機會太多。)

人很容易盲從。一旦進入了一個組織、在這個組織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被需求的點後,很多人都會選擇「不去抵抗」。

所以當世界都已經步入了毀滅、保護傘公司只能選擇躲藏在地底下繼續幹著見不得人的勾當時,──一堆人還選擇服從這個體制的指揮,合理!

宗教組織的型態相當五花八門。先不考慮這個宗教最後受到了多少人的認同,因為存在就是存在,如果保護傘公司是一種宗教型態,其「一線教眾」的數目恐怕也沒有多過許多現存在世界上三流宗教的教眾數目。

況且,用個迷霧式的邏輯來推論:宗教的型態五花八門,根本沒有合理性可言,所以根本不需要去論斷宗教組織的型態是否合理;也因為太五花八門了,所以可以說只要是「宗教」,其組織型態必然合理。



反正.......

現實中很難出現類似保護傘公司這種教義的宗教組織。但這正是整部惡靈古堡系列的出發點。

也就是說:這個大前提是不可以被驗證的。

凡是人腦虛構的故事或戲劇,都必然建立在這種有瑕疵的假設上,不管是因為突發奇想、覺得好玩,或是有什麼根本的論點必須靠著這個背景來做發揮。

(比起【阿凡達】中,假設人類會用那麼野蠻、物我不分的思維去開發、侵略外星球,保羅安德森的【惡靈古堡】 在我眼中來看簡直是完美經典。)

所以........

保護傘公司的組織或運作方式一定不合直觀的道理,或至少找不到一個絕對讓眾人可以信服、接受的合理設定與解釋。

任何人、任何評論家、任何愛雞蛋裡挑骨頭的白目如果企圖用這種方式去檢驗任何一部戲劇,基本上都是在欺負「小孩子」!



(我白目,我經常雞蛋裡挑骨頭,有人要這樣罵我,我通通照單全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