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獵殺幽靈寫手】沒有所謂的真相,只有觀點的差異(內有劇透)

這是一部結合了陰謀論的二流推理劇。

缺乏激情、徒具讓觀眾窒息的緊張和懸疑感,並不是理想的推理故事,(簡單說,灑狗血、溫情......這些劇情要素才是推理故事的骨幹,)以此而論,這並不是個好推理故事。

但這還是個「好故事」,──能刺激我思考的故事,對我來說都是好故事。



前英國首相的老婆在就讀大學時就已經被美國CIA吸收為情報員,數十年來不斷利用她對首相的影響力左右英國的政府政策。

所以......為何要獵殺「幽靈寫手」?不是因為他知道了什麼首相不願意透露的秘密,而是這個秘密根本上就連首相本人也不知道。

至於搞出了這些陰謀的CIA很壞嗎?──表面上來說,第一個聽到這個陰謀論的人都會這樣質疑,讓人這樣質疑很明顯也是作者、導演的首要目標。


但我完全不這麼想。

先不提首相的老婆是否是「某某外國情報單位的幹員」,為何不提?......因為要影響首相老婆的政治立場,方法除了將他吸收為己方情報員以外,選擇應該遠多於此。

例如......收買首相老婆信服、熱愛的名嘴、偶像、作家,利用這些人的筆、或嘴、或公開演說,來間接左右首相的想法和意見。

這跟「將首相老婆吸收為己方間諜」有何不同?(不都是種邪道?)

甚至問個反向的問題:今天如果CIA是我方的單位,我們會反對、阻止、禁止CIA做這類的事嗎?(各位只要想想在心目中,『虎膽妙算』中的特工們,究竟是奸角或英雄,就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



電影中,首相做事並不是以「老婆的意見」為重要依歸,「老婆的意見」終究只是個轉折點,事實上他最後所作之事最後都是本於自己的良知和理性,也就是說如果CIA希望藉由「老婆的意見」作出;完全只偏袒美國之事,事實上是絕對不可行的。

所以,這片中所謂的陰謀,在現實中並不構成實質的傷害性或邪惡。既然如此, 陰謀好像也算不上什麼陰謀了。



可是......一個男人,本來應該要「開開心心」(?)的當個小演員,娶個真心愛他的女人,平平淡淡過一生 ,最後卻落的要和一批他永遠不能欣賞的政客朝夕相處打交到,整天提心吊膽、疑神疑鬼,數十年後婚姻生活不美滿,情緒起伏不定......用如此手段扭曲了一個人的人生,CIA真是邪惡啊!

咦?等等,倒帶回轉一下,「一個男人,本來應該要「開開心心」(?)的當個小演員,娶個真心愛他的女人,平平淡淡過一生 ,最後卻落的要和一批他永遠不能欣賞的政客朝夕相處打交到,整天提心吊膽、疑神疑鬼,數十年後婚姻生活不美滿,情緒起伏不定......」這不是很多人的人生寫照嗎?如此說來,這好像也不是什麼大奸大惡!(?)

可是再換個看法,沒人喜歡自己的人生被這樣操縱、甚至是惡搞吧!......



不管「再換個看法」多少次,終究 ,這一切在客觀角度來看,只是「每個」當事人和觀眾的主觀感覺罷了!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看法,看法還具有什麼標準性可言嗎?

靠著這種根本「無所謂」的東西,來建立劇情的張立.......失敗中的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