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凡爾賽拜金女】可憐的陳菊

我不是要拿瑪莉皇后比喻陳菊,因為陳菊畢竟是個被扶上梁的小丑,落到這種局面是必然的結果。

作為一個高雄縣人,我其實很欣賞她那種想要讓南部也能像台北一樣充滿藝文氣息、成為一個可以另創意人才不斷工作的環境,但──凡事成功不必在我,她不懂這個道理,也犯了這個大錯,所以高雄市的財政被爆出這麼大的坑來,完全合情合理,至於那場大水不過就是壓死駱駝的稻草罷了。

重點是:陳菊到底有多「沒用」?相較於國民黨派出的競爭對手,她又「原本」到底有多優秀?......

人民看不見政治人物的真面貌,對於政治人物的了解多是以訛傳訛、甚至「只」於謠言而已。事實上除了朝夕相處的人以外,我們也看不見彼此的真面目;甚至不只是朝夕相處的人,到死為止,我們除了自己以外,恐怕一個人也不認識,(有些人連自己都不認識。)

就好像瑪莉皇后和法國人民之間的關係一樣。

這是政治的通論。每當有大亂發生時,就是跳梁小丑們出來踐踏那些精英的機會......人民根本不會對這些跳梁小丑說不,反而會鼓譟的一起加入他們。

大家都有這種衝動......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精英,但也不至於是跳梁小丑,可是看著所有的資源和機會都落在精英手上,能夠欣然接受這個結果、想到「這些人才是能夠擅用機會與資源的人」.....少之又少,「我就是要資源」、「我就是要機會」,一個「我就是要」的念頭如果永遠沒有機會實現,那至少踹這些精英幾腳過過乾癮也爽。

(陳菊當然不是什麼精英,這年頭真正的精英少之又少。可是在五十步可以笑一百步的時代,只要當那五十步就好,我想陳菊好歹也是那五十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