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降魔戰警 R.I.P.D】2013年是西部片年!

萊恩雷諾斯「證明」了一件事:語言的力量來自語言本身,而不在「說話」的方式。

凡是需要靠說話方式來強化的語言,基本上都沒有真正的內容。

「我希望它有兩個洞都X.....」講話口氣很平實,但內容賤到不行。

比起愛賽連珠砲的黑人諧星,或表情刻意展現深沉、肢體動作扭曲不協調的白人演員,萊恩雷諾斯或許會被視為「缺乏演技」,但他用凡人的特質所展現出來駕馭台詞的能力並未比前兩者遜色,──他總是能在鏡頭前用自然流暢的態度講出很多其他演員會結巴、NG、甚至吃鱉的台詞。



這部片基本上就是比較簡易的西部片。

當食物失去味道不再能提供「美味的享受」,每天辛勞也換不到一頓好眠時,生活就跟在荒野中流浪,天天風餐露宿其實沒什麼兩樣。

人們會願意忍受這樣的生活,只是拒絕讓自己的生命就此逝去。

而且即使沒有辦法再好吃好睡抱到自己心愛的女人,並不表示生活中就沒有別的樂趣。



有人或許會嫌它過於主角威能,但真正玩主角威能的時刻,有八成大家不會發現,但「悖論」就能解釋的現象,有八成卻會被大家當成主角威能。

挺奇怪的。

簡單來說,如果主角們一衝進槍戰中就領便當,那他們就不會是主角,只是配角,英雄會是其他活到最後阻止世界末日的「原配角」來擔任。

就故事劇情結構來說,前段熱場的部分(發現陰謀,尋找證據.......)都由別人來跑,然後最後(不敵壞人的詭計陰謀而掛點,死前把任務原委交付給主角們)由主角們來善後的電影也不少。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中國不是有這句話嗎?行俠仗義本該如此!這也是西部片或警匪動作片的特色(核心精神)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