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特攻聯盟二】就業和創業

沒看到Hit Girl背著凱蒂貓包包、裡面裝著「我很可愛,我要炸死你們」炸彈,其實有點小失望。

沒看到Hit Girl一個晚上殺光全城一半的黑幫幹部(剩下一半早就被殺光了)和蹲在監獄裡的黑幫老大,我的失望又升了一級。

整部電影基本上都在跟第一集致敬,(漫畫字幕?扁人時略帶戲謔跟歡樂的配樂?)但同樣是致敬,【魔鬼終結者三】顯然高明多了!

可是漫畫本來就有點異調,電影把它拉向中間路線,例如不會刻意強調今天高中生過度扭曲的社交生態,(對!漫畫中把那幾個女學生的行徑描寫得更為過分!)血腥度、爆力度稍微收斂,可是動作的狂放度獲得了些許的升級;劇情比較飽滿!漫畫第一部中,Hit Girl和Kick-Ass之間的關係到了第二部「消失」了,(因為Hit Girl殺光全市黑道後想當個普通高中生,)電影卻把這條線「撿」回來,(第一集沒有告訴觀眾「因為Hit Girl要求,所以Big Daddy才會允許Kcik-Ass和他們聯絡,)所以漫畫相較之下反而單調了點。

所以......對!Jeff Wadlow是個相較之下平庸平凡很多的編劇/導演,可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改編的很漂亮!不會過度被離原著、也不會過度被原著束縛。



以上是客套/好懂的話,說完了!




這部電影其實跟超級英雄無觀!YA電影,黑幫電影,甚至是商業、人生成長勵志電影......都比較接近它實際的內容和風格。(嚴重背離原著。)

如果用就業和創業來形容,大家可能會比較好懂。

Hit Girl、Kick-Ass、Dr.Gravity、Night bitch......這些人就像是開始找第一份工作的新鮮人,有人天賦異稟,有些人有熱情,有些人......平庸了點。

這些人要面對的,是Big Daddy、Colonel Stars、the Mother F_cker這類的......「企業主」。

Big Daddy就像是正港的第一代(中小型)企業家,開創了一個建構在「暴力」和「反社會體制」之上的全新領域事業,Colonel Stars則是從傳統產業中跳脫而出、轉進這個新領域的響應者,the Mother F_cker則是某個不務正業的大企業第二代,沒啥「真本事」、只是仗著自己有天生的人脈和資金優勢就跳進這個領域,但骨子裡頭他作事情的手法、經營的思維觀點跟自己父親一輩的人完全沒有不同。

對求職菜鳥來說,Colonel Stars那樣的老闆當然是首選,不過Big Daddy也不賴,只是絕對不會有正常人想碰到the Mother F_cker......(痾......其實還是有,否則這部電影就拍不下去了!但有機會再討論,太複雜了。)

悲劇的是:現實中,我們總是不停的碰到the Mother F_cker這樣的老闆,直到我們也向Colonel Stars一樣「跟憋三一起混了很長一段時間後重生」為止。

最悲劇的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不會銳變成Colonel Stars,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會被抓不到Kick-Ass而滿腔怒火的the Mother F_cker丟進魚缸裡餵鯊魚。



仔細注意一下會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the Mother F_cker不但同時是「企業主」,在第一集中,他其實也是個剛開始找第一份工作的新鮮人,但為何他會成為反派?

他的行為透露了一個很有趣的模式就是:他找工作的目的,或他會在意的工作內容細節,和其他所有人都不同!

其實我在一開頭就講了:這傢伙就是個典型的富二代!

人們因為無法用物質的歡樂滿足或麻醉自己,所以要在職場填補自己的人生;人們因為無法用財富建築一座堡壘、外面圍繞的一道護城河,把現實社會所有的不順利、危難、兇險通通擋在外面,所以我們會有「目標」。

沒有這些經歷的「富二代」,對他們來說「創業」就跟發洩自己的情緒沒兩樣!裡頭並沒有任何理性可言的目的,即便有目的,也不會有理性的計畫跟手法。

所以這種人總是前仆後繼的出現在這個社會裡面。

多論述這種人其實沒啥意義,只能請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職場菜鳥們小心丟履歷,辭職、換工作、找個新的好老闆,可不是那麼簡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