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特攻聯盟二】暴力和鬥爭──反社會萬歲!

這篇文是另一篇文的續篇......

這文劇透的有點「過分」...但又不會有影響。

只要把【超級英雄電影】的成見和馬修范恩斯在第一集所建立的個人風格丟掉,觀賞這部電影可以是很有趣的經驗。



「超級英雄」中不乏女性,「超級惡棍」中女性臉孔也非常顯眼。

而且兩邊最殺的角色都是女的。

為什麼?

因為人對暴力的渴望是不分性別的!

槍、刀、炸藥......最理想的武器都是為「人」設計的,不會因為拿著它們的是女人所以威力就遜色掉,當初設計這些武器的人原始目的更不是專門為了服務男性!

強調男性對暴力的渴望、甚至將它升級到一種對性別的刻版印象,我相信因為這是維持目前社會模式的必要手段之一:讓女性對男性的領域感到畏懼,讓男性對道德或宗教制約技巧產生需要。

男性和女性之間就會永遠保持在一種不和諧的平衡之下。女性畏懼男性,男性被迫被女性制約。



說到暴力,一定要提到鬥爭,因為一般來說暴力是鬥爭最常用的手段。

但好笑的是英雄和惡棍之間並沒有鬥爭的問題和需要,因為一旦出了事,主流社會都不承認他們的地位,(雖然他們也不需要主流社會的承認。)

英雄們渴望「精益求精」,所以大家加入了星條旗上校發起的「正義永存」;惡棍就是要錢,所以有錢的人當老大。

兩邊的組織內部都沒有發生鬥爭的必要。

反而是學校裡的女學生們為了當上校園風雲人物而爭風吃醋所上演的心機角力,那才是貨真價實的鬥爭。



暴力當然還是跟鬥爭脫離不了關係,只是那種牽涉了肢體衝突、會引發流血甚至死亡的「暴力」以經遠遠不夠應付今天鬥爭的型態。

言語暴力,意識形態暴力,用社交行為集體霸菱......這些都是暴力,這些都是鬥爭的一種。

主管希望員工忠實的遵守自己期望的工作表現、達到自己期望的工作進度,──用言語暴力、職場權力霸菱。老師跟家長希望學生子女拋棄自己的人格特質,去迎合課程需要、或是自己的期望,──言語暴力、意識形態暴力(從根本上否定學生跟子女的潛能和權力).......

事實是我們的社會早已經病態畸形扭曲到了一個無法讓人忍受的程度,可是我們的言語用詞、議論主題卻還維持在古老的傳統層次。

Mark Miller創造這部漫畫時,曾經很直接的就表明了「反社會」是這部漫畫的主題。

但或許當這個社會如此病態、裡頭的人卻又缺乏自救跟自省的覺悟時,「反社會」的行為會受歡迎、受肯定、或被視為正義....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