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巡邏驚很大】我討厭吳念真

先引用一個吳念真(以下稱他為吳導演)曾經講過關於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他的故鄉裡有個念過書、好像還拿過秀才的老先生,機緣我已經想不起來,總之吳導演算是拜他做老師,接受指導學習讀書識字.......

因為是鄉下地方,大部分的人都不識字,遇到有閱讀書信的困擾時,大家都會來找這位老先生,自從有吳導演這位徒弟後,這份工作也轉由吳導演代勞。

某次吳導演幫一對夫妻念了在外地當酒女的女兒的男友寄來的信,信的內容主要是女兒的男友抱怨、甚至是指控這對夫妻不會替女兒著想、不懂「虎獨不食子」的道理。吳導演當時還年幼,不知道修飾就把信的內容原封不動的念給這對夫妻聽,聽完吳導演轉述的書信內容,那對夫妻傷心的回家吵著要自殺,後來是老先生出面說謊安撫了那對夫妻.......



吳導演稱這位老先生為......「知識份子的典範」?

我初聽這個故事時不懂事,可是年紀越大,每次再聽到這個故事、或思索到這個故事,可以感覺到一種很明確、很強烈的厭惡感。

老先生的謊言其實不過是種空有形式的善意罷了!但這種善意確是我們的社會價值最肯定的!

你們真的覺得老先生的行為是種善意嗎?

這裡有兩邊人的立場,一是子女、二是父母。老先生說白了只是選邊站而已!

我覺得這才是事實,他怎麼想、懷有什麼樣的用心......根本不重要!否則聽信的人哭得死去活來很嚴重,那寫信的人呢?

「犧牲子女的想法!」就是很典型的/膚淺的中國式道德哲學。這不是種解讀,而是種基於(對中國人傳統道德價值觀念)常理所做出的推斷。(吳念真並不知道那位老先生的真正想法!他也是只知道老先生的一番口頭說詞而以!剩下的也是他自己的解讀。)

但最讓我感到厭惡、甚至可以說是的地方在於:這種道德哲學/價值觀不正是「知識份子」建立起來的嗎?



身為知識份子,有名望有知識有影響力,可是除了寫信、念信、說說謊以外,他有什麼實質行動嗎?可否曾經想辦法讓鄰里有這類經濟困擾的家庭可以減輕負擔?

拿電影中主角的作為來跟這位老先生作對比、質疑吳導演的標準 ,有人可能會質疑我迂腐,或認為我不切實際,但關鍵點並不在那位老先生,關鍵點在為何吳導演看到這種「沒有作為」的「無能」完全沒有感覺,反而給予高度的肯定?

合理與否的界限我覺得很明確。用心跟行動要取得一個和諧點,無限的把上善上綱,或無限的追求結果論,兩者都很讓我倒彈、倒胃。

所以我不是要譴責那位老先生。我只是好奇:十幾年過去了,對這一切都沒有不安跟質疑,反而還選擇繼續為這種思維辯護、企圖延續這種思維的吳念真 ... 他X的腦袋有洞嗎?

(吳導演是哪種?別問了,自己想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