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Riddick Trilogy】一個本來可以永遠改變好萊塢電影製作生態的經典,最後只剩下煙花供人瞻仰

曾經(部分是現在式)就跟台灣的「毛利坐三望四」、「用香蕉請猴子」、「22K鬼島」是同樣的情況,好萊塢的電影拍攝在無形中也走入了一個死胡同。

夢工廠老愛「打聽」皮克斯的題材,皮克斯老愛用更先進的技術嗆夢工廠,(夢工廠如果用了技術A,皮克斯就推個技術A-pro,藍天跳出來推個A-Double Pro後,卻發現自己的行銷跟企劃只有被打臉的分!)偶爾,恐怖片大家搶著拍,知名愛情寫手作品大家搶著買版權,.........如果A片商計畫在N年M月推出作品,B片商就提前六個月把電影完成!

所以很多其實根本不怎麼樣的導演最近在好萊塢呼風喚雨!因為這些導演有這種趕進度、壓縮成本的本事!而不是因為他們真的能把電影拍好!

為什麼片商這樣幹?

 因為他們對新題材新類型沒有信心!與其把一億五千萬拆成三部電影個拿五千萬,他們寧可集中在一起、然後拼命打探對手想拍什麼,「喔!隔壁的要拍X題材!這表示他們對這個題材有信心!快點跟進!」(但偶爾也會反過來,「喔!隔壁好像找到了個質好、故事精煉的題材!而且只花了四千萬!那我就用一億兩千萬砸死他們!」)



【星際傳奇】推出的那些年,好萊塢才經歷了一系列「外星人入侵」、「巨型天外物要撞上來」的詭異搶題材大戰,接著是開始大量啟用外來導演,先是駭客任務,接著是後來的魔戒、神鬼認證系列.......

這部【星際傳奇】(還有後來的續集【超市季戰警】)可以說是平地一聲雷!(我故意打錯字......)

它不搞大明星、不搞大製作,內容也很復古!──它不搞莫名其妙的人文或史詩題材,也不會要用假想科技去喚醒大家對「虛構議題」的注意,只是很單純地去鋪設一個「星際旅行是很辛苦很危險」的世界觀!很粗糙的金屬質感,很破爛很現代、但又有些前衛的服裝。

甚至就連主角Riddick和他所處的宇宙人類社會,也符合我已上所講的狀況!

(從故事的觀點)那是個「規模就是真理」的世界!(從電影的觀點)那是個「敢反抗強權就是英雄」的時代!──因為強權只會爛權!百姓除了甘於當芻狗以外,拿不出絲毫對策!甚至甘於(搶著)當強權的走狗!(大公司不只是對自己的策略非常堅持、非常有自信,它們經常把自己所有的社交公關資源拿出來,明裡暗來的封殺那些和自己的策略相左右的小公司!電影圈經常出現的公關宣傳戰,或是院線搶檔期......都算是種「大吃小」具體行為。)

雖然Riddick在電影第一集是以「惡棍」的身分出場,但「惡棍」是只知道傻傻遵循法律的升斗小民所用的字眼。在這樣的宇宙中,「守法」、「安分守己」並不是什麼護身符,「惡棍」、「基於自己的理性而無視社會常規」的人會不會反過來才是真英雄?......注意到了嗎?近代商業電影常用的「反英雄」,其實是在這步電影完成的!

光是會罵髒話、不修邊幅、有些情緒失調的小毛病、單純的愛單打獨鬥,以經遠遠不夠稱為「反英雄」了!

約翰麥克連、Dirty Harry、T-850(魔鬼終結者二)、綠巨人浩克......這些都是小兒科。

泰勒德頓的「現形體制邪惡」觀點又太抽象、太過籠統曖昧!「發條橘子」打開沒有太多理性!只有一個古老(兩百年?三百年?)的人本原則!

Riddick就是不拿槍、也不玩武士刀的John Preston!

(說來好笑,因為其實除了這個例子以外,我想不到任何真正繼承了同樣精神的反英雄電影。所以這個論點先打住,用「製作」收尾吧。)



如果這個風潮可以延續,今天好萊塢大片廠拍出來的電影不會動不動就幾千萬授權費,也不會那麼執迷於3D/4D/XD、鋪天蓋地的品牌式印象宣傳,在戲院外的刊版上,我們會看到更多富有奇想巧思、勇於挑戰觀眾認知的作品......

接下來這句話或許有點天真,但我是真的這麼認為:如果這片的風潮可以延續,今天看電影會是件很輕鬆、沒什麼負擔的娛樂。

 現在,這片出續集了。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但是我會想進戲院,第一時間看這部片、第一時間為這個題材/Riddick這個名字致上一點敬意和哀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