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波西傑克森2:妖魔之海】微言大意

標題的意思是說:這本書(這系列的小說)完全沒有什麼微言大義可言!

就拿「剛剛」結束的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第七集(下)來說吧!這部小說簡述了兩件事:

1.權力有多不可靠!(佛地魔乍看之下是強勢主動的一邊,可是仔細分析一下會發現他才是真正面對生死存亡危機的人,但即使局勢如此,他還是只能獨自面對。)

2.人不是為了當英雄而存在。(哈利波特最後還是要學著當個普通人,當個父親,就好像其他人要學著怎麼當個老師一樣。)

這就是微言大意。

我喜歡有著微言大意的故事,可是微言大意很難!所以那些沒有微言大意的故事,只要有好的結構、好的創意,基本上我都很樂意/能享受觀賞/聆聽/閱讀的經驗。

我討厭那些刻意劫取/竊取別人的微言大意,但最後只取到皮毛或形式的故事。因為只有皮毛形式,所以這些故事也偏愛取用那些直覺無法輕易理解的東西,舉凡神祕學、宗教教條、形而'上學、潛定律......

坦白說,【波西傑克森】大致上還是屬於後者!

沒有達太安可以演的主角最後究竟是「接受」了自己的命運?還是創造了自己的命運?之間的差別在哪裡?主角的選擇跟轉變的關鍵點又在哪裡?

空有形式皮毛的電影沒辦法好好交代這些東西,要交代也往往交代不出屁。

但電影的主軸和賣點本來就不在主角的心境上。



對.......上面說的都是廢話。

這部電影形式相當輕鬆自由,感覺比較能脫離小說的拘束。──不知道為何,很多人都以為這叫作「忠於原著」,但明明【哈利波特】頭兩集就是這樣遜掉的。

很遺憾的事實:好萊塢今天這麼熱衷於取用暢銷小說,並不是因為看上這些小說有著精典的地位、或是像精典一般有著厚實、能讓觀眾再三品味咀嚼的的內容。

一切就是為了創意而以!(還有因為話題而帶來的人氣與票房!)所以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如果能夠徹底超越原著內容,把原著當作跳板,繼續「擴張」內容,讓故事有更豐富的畫面,而不是空有電影的形式,對我來說就已經是部遠超越級格水準的改編作品。

所以.......我還是在說廢話。

對這部電影的內容其實沒有太多評論,它當然不像【哈利波特三】一樣富有改編作品應有的靈氣(不會只是再傻傻的「忠於原著」),但也不至於太枯燥死板、淪於賣弄特效和規模,它有它獨特的巧思與大膽,(我個人特別偏好它帶出混血營的守護節界之歷史的方法。)

離好電影還有距離,可是坦白說,我相當確信這不是部會讓人覺得浪費錢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