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Straw Dog 暴力正義】斯文人跟鄉下流氓

很難定義這部電影是好還是壞。

因為把鄉下人醜陋惡劣甚至噁心的一面描寫得可以說是入木三分,甚至到了已經有點超出觀眾的習慣性忍受範圍了!

(鄉村生活一般來說就是質樸安逸,這幾乎是種「政治正確」。違反這種政治正確,想必會讓很多人感到不安。)

不過這跟城鄉差距無關,有些人就是會佔別人小便宜,有些人天生就是不知廉恥,看到別人比較斯文、比較和善,得寸進尺一定是他們的第一反應。

大家都有在這種人性的醜惡面之前吃過敗陣、妥協、甚至同流合汙以換取保障的經驗,所以我們一般不太用積極客觀冷靜的態度去討論這些人跟這些人的行為。

(因為心虛?因為自我感覺良好?......還是因為骨子裡頭其實就根本一樣爛!......這大家自己體會吧!)

舉凡是「必要之惡」、「生存的智慧」、「道德的彈性」......其實都是由此而生的教條。甚至在本片中,腦袋有缺陷的「戀童癖」該死 可是曾經打過足球的的強暴犯卻以為自己可以安穩過日子、以為自己只是在展示男性雄風、以為自己只是在教訓「哈佛小子」。

 這片很不客氣通通把這些醜陋的爛事爛人通通打個稀爛。



每種人性的邪惡,根源通常都不是邪惡本身,而是其他很多無傷大雅的小缺點。(心虛不敢誠實?愛自我感覺良好?)

三流的電影大部分都只有能力指出邪惡本身,而不敢去探詢這些邪惡的根源;即使伸出了手、張開了嘴,指過去的方向、或說出來的話,大多也在避重就輕。

久而久之,我們這個社會都習慣了「打死壞人」,但「別太去追究那些逼他們變成壞人的原因」,反正都有制式的答案/教條準備在那。

1 則留言:

提到...

本片雖然沒有什麼太多新的梗,但想要帶出的主力頗明確,不甚引人入勝卻也夠精彩~~很喜歡版大的評語和感想,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