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鬼病房John Capenter's the Ward】那些被我們妖魔化的人事物(內有據透)

約漢卡本特,「發明」了那個在萬聖節帶著面具出沒、到處追著自己妹妹的屁股、順手殺光所有人的瘋狂殺人魔「約翰邁爾斯」的天才導演。

那些令我們恐懼的、唾棄的、和詛咒畫上等號的名字,在這個導演的眼中,其實一樣也有可悲、直得令人同情和嘆息的一面。



多重人格是個B級恐怖片用到爛的梗。

用這來解釋很多殺人魔不可思議的能耐,用這來營造劇情急轉直下的戲劇效果。

但問題是...(雖然正規的心理研究並不承認有多重人格這種東西,簡單來說那只是種重度的精神分裂,一個人無法認知到自己正在做什麼,)...一廂情願的把讓我們恐懼的、對我們有危險的東西給無上限妖魔化,真的是文明人應該有的態度嗎?

其實很多時候,他們害怕我們的程度,遠大於我們害怕他們。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對他們造成的威脅,遠大於他們對我們的威脅。



對一個身體內藏有多個人格的人來說,(別忘了這些人格是身體的主人為了逃避自己的回憶而創造出來的,雖然完全不能理解這些人格在逃避回憶上起到了什麼功用,)本來應該是充滿希望、令眾人喜悅的復原之路,但在少女的腦海中,其實那就是殺戮!

殺掉自己無意間隨手創造出來的東西。

對那些即將消失的人格來說,自己正被這個身體的主人一步步逼到恐怖的角落。

電影最後一幕當然有點老梗,可是邪惡的東西、兇殘的東西,終究會露出真面目,這算是導演的一些最低限度的妥協吧!



電影攝影相當奇特,把第一人稱的視角不知不絕間和常態的客觀角度融合在一起。

可惜「惡靈」出現的時機都很突兀,拍攝的角度也破壞了神秘感,而且作為恐怖片,很難讓觀眾融入「虐殺」的過程。

不過整體劇情很有趣,也許過幾年,等【沉默之丘】和【惡靈古堡】變不出新梗後,電玩遊戲會拿這部電影當範本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