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鋼鐵人3】「我是鋼鐵人」──理性主義者之死

東尼史塔克「本來」是個理性主義者!所以在山洞中,死亡不會撼動他,他始終追求理性、用理性對抗眼前的困境、用理性的觀點理解自己的經歷,然後打造出了第一具鋼鐵人!(投機主義者,或務實主義者,會幻想著先妥協、趁機逃跑......之類比較不華麗的方法。)

 東尼史塔克「本來」是個理性主義者!所以在山洞的經歷之前,世俗道德觀點不會拘束他,他始終追求理性、用理性理解肉體對享樂的慾望、用理性的手法滿足自己的慾望,活的越開心、越自在,工作效率就越高!(唯物主義者肯定不能理解他從花花公子變成專情男的過程,某些人會覺得珍奧斯汀筆下的女主角們「繞了一大圈才發現真愛其實就在眼前」是件很浪漫的事,可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男人身上,他們可沒那種閒情逸致來欣賞,如果這個男人不經歷一些傷痛、為過去的荒唐付出一些代價,他們就會憤恨不平。)

「我是鋼鐵人。」意思不該是說「東尼史塔克跟他的鋼鐵衣合而為一」,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應該是「東尼史塔克對追求科技進步、多領域應用、持續的進行實驗來驗證自己的設計、在每一次失敗後立即檢討改進的堅持和熱情,就像鋼鐵一樣!」

【鋼鐵人一】、【鋼鐵人二】或許劇情爽度沒那麼高,但至少東尼史塔克是個「概念上」讓我很欣賞的男人。



到了第三集?他變成一個臣服於血統能力階級制的唯理主義菁英主義份子。

身為一個菁英,盡可能的幫優質女性注射「東尼史塔克特調蛋白劑」是他的義務。

身為唯理主義者,他(這部劇本)單純的相信「公式」可以解決一切!(用數學公式解決基因遺傳功能的問題?)

身為一個潛在的無神主義者,他知道有「神」的存在之後,又陷入了恐慌症之中,──結局是他成功的排除了「知道神是存在的」這件事情的意義,繼續回頭沉迷在「自己是鋼鐵人(超級優秀、應該被萬人仰慕的超級英雄)」的自我感覺良好之中。



不難理解大家為何喜歡第三集,因為我們的文化就是重視血統能力階級制的唯理主義菁英主義。

我們相信文憑主義!但那不是因為我們相信教育的意義。

我們相信文憑主義,是因為形式上我們要造成區別,明明社會集體生產的果實和獲利,應該要用合理公平的方式分配,(付出多者獲得多,)但我們選擇讓一票人可以理所當然的隨自己喜好跟片面的利益來決定分配多寡。文憑主義就是把這一票人的權力合理化的手段。

所以企業內任用升遷調薪要看學歷,社會上講話的公信力要看學歷,就連講到研發/創新.......文憑主義者會說:「哪有什麼研發/創新?所有人類需要的知識/設計都已經寫在教科書中,只等著某批人去學校內把那些知識/設計「讀」出來,所以學歷高、書讀得多的人,理當知道的比較多、創新的機率比較大,當然也應該在社會中擁有較重要的地位、較多的權力、較好的待遇!私人企業哪需要成立研發部門?哪需要給那些沒有學歷、關起來門搞獨立設計的草根設計師發表作品的機會?拼命的雇用/吸收高學歷才是真理啊!」

當然還有「拉裙帶關係」、「利益共生複合體」等更關鍵的手法,但是只要別去論述這些,文憑主義就會看起來似乎對到不行!反正那些關鍵手法講開了,只會讓既得利益階層顯得很無能很下流。

嘿!誰不想當既得利益者?幹嘛為自己的未來準備一顆石頭砸腳呢?(可惜,大部分的人從一開始就沒有翻身成為既得利益者的機會,可是大家都會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然後想到商鞅的下場、自以為是的做出「比較聰明/洞悉未來發展」的推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