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專家誤國!(假)專家搞慘公司!放棄自己擅長的事情,去模仿別人...鬼島的歷史又增添了一筆令人戰慄的記錄

【其實不太想寫這篇文章。】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29/196835.htm

財訊/王雪紅關鍵3錯 宏達電0.1元危機

文/朱致宜

前言:宏達電今年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竟然只剩下0.1元、外資直言「跟賠錢沒兩樣」。0.1元這個驚人的數字,其實在提醒投資人──宏達電的危機還沒結束!宏達電究竟犯了什麼錯?王雪紅是不是還欠投資人一個交代呢?

四月三日,美國矽谷,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一同登台,發表世界上第一支搭載臉書軟體的手機。這是宏達電繼與谷歌合作後,好不容易再次奪回「世界首發」的新起點。

五天之後,四月八日,位於新北市新店的宏達電總部在這一天發布今年第一季財報。結果,財測再度失準,營收只有四十二億元,比去年同期大跌三七%,稅後淨利只有八千五百萬元,每股稅後盈餘只剩下○.一元,創下史上最低紀錄。

短短幾天,宏達電的內部氣氛上沖下洗,如洗三溫暖,又驟然凍結;彷彿是近五年來宏達電發展的縮影。

二○○七年,宏達電搶下智慧型手機灘頭堡,代表Android陣營直接單挑iPhone。二○一一年,宏達電股價登頂衝破千元,第三度榮登股王。隔年,董事長王雪紅與其夫婿陳文琦以六十八億美元的財產成為台灣首富;宏達電更風光入圍全球百大品牌,成為台灣發展品牌之路的新典範。當時的王雪紅面子、裡子都有,似乎也成功洗刷了外界對她經營威盛留下的負面印象。

沒想到,才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宏達電市值蒸發九千多億元;幾度試圖反攻、卻依然癱軟在泥淖之中,讓不少過去以公司為家的元老戰將不勝唏噓。

「不意外,沒虧錢就不錯了。」雖然很清楚宏達電正在力圖振作的陣痛期,但是,巴克萊資本科技產業分析師蓋欣山仍然長嘆一口氣說:「去年宏達電真的犯下太多致命錯誤了。」

身為公司負責人,王雪紅到底做錯了什麼事,讓宏達電挑戰三星之路走得這麼艱辛?

大多數外資對於宏達電難看的財報數字並不意外,他們早在一個月前就陸續調降宏達電評等。因為,宏達電二月在英國盛大發表的旗艦機「新hTC ONE」,果然如眾人所擔心地──因供應鏈供貨不及而延遲出貨。

這次出包的供應商是香港公司──愛佩儀(APP)。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敢在發表會上挑戰傳統觀念強調「高畫素不等於好相機」,就是因為愛佩儀獨家供應相機光學模組中的音圈馬達(VCM)。宏達電是愛佩儀第一家手機客戶,如此未經磨合的初體驗,面對百萬訂單果然「卡彈」,成為宏達電延遲出貨的關鍵失誤。

新機頻難產 執行力跟不上政策轉變

出貨延遲,反映出王雪紅在經營上所犯的第一個錯誤──這家公司的執行力跟不上決策速度。發表之初,愛佩儀就有量產困難,但宏達電未在第一時間就分散風險採用第二供應商,也在發表會之後才陸續派工程師到愛佩儀深圳工廠協助,據說四月才有數百名人員大量進駐。雖然宏達電不願證實派員協助供應商的確切時間點為何,但,麥格里證券不留情地指出,供貨要到五月才能完全恢復正常,「讓消費者等待,等於賠錢。」

「這樣的問題不是第一次發生,去年底的蝴蝶機也曾有相同情況。」蓋欣山說,宏達電在供應商面前喊水會結凍的勢頭已非兩年前可比擬。二○一二年底,宏達電臨時決定把日本熱賣機種蝴蝶機拉到台灣販售,結果,市場反應很好,但根本拿不到貨。「你去問宏達電、蝴蝶機本來有沒有要在台灣賣?」一位今年年初為了搶貨而頭痛不已的通路高層看著鈔票從眼前飛走,更是氣得不得了,大罵宏達電在蝴蝶機最缺貨的時候,桃園工廠卻老神在在停工三天進行例行年度盤點,讓通路戴著鋼盔被消費者罵臭頭。

一位曾獲得宏達電處長級聘任的業界人士說,面試時,高階主管很明白地說:「這家公司的高層策略常有改變,到職前請有心理準備。」這個提醒很中肯,一二年初,宏達電改變以往的機海策略聚焦旗艦機種,企圖替品牌揚名立威,但如此重大的策略調整卻沒有做好充分準備,從那時起,凡高階旗艦機種總會有量產問題。

留不住人才 洋將水土不服、開朝老臣求去

「這家公司的設計部門和生產部門像是活在不同世界,」一位不願具名的產業分析師說,宏達電設計的手機因策略調整而被迫採用良率不高的零件,太過大膽。一位專業人士分析說,宏達電以往的機海策略備料的思惟,與專注旗艦機種的備料方式就是不一樣,如果沒有做好事先完成生產、供應鏈管理一併到位的準備,肯定會出問題,因為再好的產品,如果無法量產都是一場美麗泡沫;「手機是消費性產品,不是藝術品。」他強調。

「拋棄機海戰術是對的,但公司執行力要夠,策略才能奏效。」研究機構顧能產業分析師呂俊寬表示。深入探究執行力不彰原因,會發現宏達電的人力流動速度太快,經驗無法傳承累積是一大致命傷。(本文節錄自423期財訊雙週刊)


原文網址: 財訊/王雪紅關鍵3錯 宏達電0.1元危機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29/196835.htm#ixzz2Ruo4T5nB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他奶奶的!這篇文記錄的很詳實,可惜文中帶的評論完全沒有深度可言。

邏輯上來說,從一開始就不該推「專注旗艦機種」的策略!

Sony嚴格說起來也是在打機海策略。這種策略如果打得漂亮,也是種不錯的公司品牌形象。

Disire主打男性,WildFire主打女性,Legand主打實驗前衛性設計,Butterfly就是日本貨,One是高階機種。

五個...如果真有本事賣到全世界,我覺得不嫌多啊!讓手機使用者可以重溫以前百花齊放的手機時代,難道非要像iPhone一樣一支通到底嗎?

況且宏達電過去兩年手機賣不好,完全跟機海策略無關,品質下降、官司纏身,這些才是關鍵。

陷到這種爛泥中,不知道韜光養晦,培養一下堅實的設計跟生產線,反而以為可以很大膽的「繼續擴張」,結果就變成了一堆「機海賣不出去」,然後轉為「主打旗艦機種但生產線又更不上」的窘境。



不知道去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只知道「豪賭」、「貪婪」、和「模仿」。



關於標題:網路上,一堆意見都自以為是的說「宏達電應該要停止機海策略」,.......我不知道宏達電是不是真的在跟著網路意見走,但願不是。......但就算是,也跟我無關啊!我正在考慮下一支手機要不要改用黑莓機說......

1 則留言:

嘰咕敏歐颼颼 提到...

版主要不要考慮小米機
聽聞評價不錯 沒出啥大問題
而且挺便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