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神祕之法】信仰薄弱的台灣人

先簡評一下,再開始重點:

如果這片假設的未來真的發生了!這部片其實點出了重點!──沒有任何外交、軍事、經濟力量可以促使這一切有個合理、能夠接受、非毀滅性的結果。

輕,人類的經濟規模倒退到上個世紀中,重.....文明永遠失去進步的動力。

道德,或這種近似宗教的力量,恐怕真的是唯一的機會與選擇!

【給個「讚」!不給讚是對不起我自己啊!】





求神拜佛到底有沒有用?...這個問題似乎太溫馴。

到底神佛是真的?還是人為了安心而創造出來的想像?還是因為無知產生的迷信遺物?

在台灣,不知道多少人正在燒香拜佛。敢問問這些人:你/妳真的相信神佛存在嗎?

答案要通過測謊機驗證!





到底有多少人心裡頭根本不相信有神佛存在,但還是照樣燒香拜佛?

不要覺得這個問題沒有營養,因為這些人只是單純的邏輯判斷力已經失去功能而已,「有拜有保佑」不就是這麼回事嗎?(這話其實已經假設了正在拜的神可能根本不管事!如果這樣都可以照拜,那就算神根本不存在,照拜又何妨)?



如果可以拜根本不存在的神,如果可以認同這種作為是種善良風俗,.......如果對這一切可以用微笑和包容來看待,那這部片理當可以視為是小兒科。

但事實上不是如此。在台灣,人幾乎都被很簡單的二分法,ㄧ種是根本不相信神、但還是燒香拜佛,另一種...不是前一種的都歸在這類啦!

前者的數目多的不像話,可以說是台灣的常態,大家可以燒香拜拜,但對這種企圖用理性去建構宗教和神秘學的方法,大家很容易嗤之以鼻。

如果覺得這片的觀點和形式很可笑,(我不覺得可笑,但我對它的某個說法很不滿,文末再補充,)那下面這片呢?

外星人入侵,某個轉化成本地人外型的外星人先是跟第一美女搞上了,然後還成了救世主領導大家用有勇無謀的方式阻止外星人入侵,......可是最後卻是靠本地的神,ㄧ顆樹,喚醒了全星球的生物,ㄧ起攻擊外星人、ㄧ起參戰,才真的成功擊退了外星人.......

這片叫【阿凡達】,到底有什麼地方不一樣?美國人拍的?錢花更多?比較不像再傳教?




如果神佛不定時現形一下,把人腦中的妖魔鬼怪拖出來扁ㄧ扁,人還會信仰薄弱嗎?

這.....要真的看過電影,才知道我再說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