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皇家風流史】難怪北歐人那麼堅持福利國政策

對我們亞洲來說,或者對我們台灣人來說,民主、人權、人生而平等等觀念,(個人理解)是來自於革命,同時也是以革命將其轉換為實質之權利。

美國是獨立,英國是宗教解放,義大利是靠藝術,法國是教育和暴動和經濟結構轉變......

對北歐,例如丹麥和挪威這些國家來說,就是國家福利政策。



我個人並不喜歡用「自由市場」來作為「反對政府以法規或任何形式之公權力干涉企業和市場運作」的理由。

原因很簡單!簡單到竟然可以被大家遺忘:自由市場只是在絕對理想化的假設環境中可以運作的概念。

現實很簡單,即使是善於興利的資本家,一旦失去生存壓力(「我要混不下去了」...這類的恐懼),他們也是會開始擺爛的!給他們一個概念、或契機,讓他們以為「壓榨員工來獲利比真正的創新實在」,接著就會看到他們不斷重複這個動作!

所以反對福利國家政策、或以為「限制最低工資」是干涉企業運作的人,根本上看不見資本家是如和怠忽職守。

員工如果怠忽職守,輕則被開除,嚴重會導致整個生產單位失去競爭力、然後集體失業,.......員工的過錯疏忽基本上很難逃過逞罰和承受代價,可是資本家呢?

如果資本家持續...不是幾個月、或幾年,而是幾十年,持續的一手扭曲社會價值觀、另一手壓榨員工和社會,...那...用國家的力量來把他們抓起來打一頓屁股,我想應該不是什麼問題吧!



其實我並不欣賞這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作為。

女主角(皇后)身為女人,根本不知道包容丈夫的幼稚任性,(對對對!丈夫初夜很粗魯!還在大庭廣眾之下羞辱妻子!所以這個丈夫要一輩子都被當成罪人對待!妻子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可以拿那個晚上發生的事情當藉口!)事後來看,這個國王是個好父親,雖然品性差了點,但性格天生就很寬厚,枉費了兩人之間可能可以發展出的情誼,雖然這只是種可能性,可是我必須要說......比起會抱怨老婆無趣的男人,那種只會霸著自己身為妻子權力地位、但不思考或採取任何行動的女人更讓人難受!

男主角(史東瑟)相較之下就有彈性的多,還知道用「鼓勵國王跳下去游泳」來緩和難堪的場面,但是他涉入政治的方式,是典型的「討好、操弄當權者」,即使背後的目的是仁政,其行徑在一個絕對旁觀者的眼中來看還是很下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