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客製化女神】台灣拍得出這種電影嗎?(內有無關痛癢之劇透)

主角,高中中輟生,絲毫沒有重回學校進修、拿個高等學歷的打算。他的母親和繼父,是對在自己家中種軟性毒品的嬉皮........

能夠想像這樣的主角出現在台灣,用國語對著觀眾講話,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嗎?

我可以預言會有一堆衛道份子和父母在電視機前看到預告或海報時,氣的破口大罵。

「中輟生都是些抽著香菸滿嘴檳榔、穿著汗衫腳上踩著人字拖、只能作苦力、人生完全看不到未來的廢物!你們把他們拍的這麼夢幻,不是要鼓勵我的孩子也放心的當中輟生嗎?」

我不想討論中輟生、或台灣在義務教育以外的替代管道之貧乏的問題。

我只是想表示:





對我來說,生命、或者愛情,都應該像這張海報所透露的氣氛一樣。

「世界是如此巨大、運轉的如此順暢、裡面又充滿了無數的驚喜,就讓我們此刻毫無顧忌和準備的跳進去瘋狂一下,應該無傷大雅吧!」

畢竟,生命精彩之處不就在這些瘋狂時刻嗎?

難不成大家以為:看著一個人類如何認識一個異性後,開始建立一個有規律、有體系的兩人世界?兩人都有體面穩定的工作,而且最好有稱頭的學歷作基礎,有個整齊清潔功能完整的公寓,男人要可以兼顧企業戰士和男子漢這兩種腳色,女人要可以兼顧傳統和現代女性的美德與堅強........電影應該要以這個過程中的任何一個環節為背景,例如求學?例如出社會找工作?例如開始在職場力爭上游?......這些會很有趣?

少來了!



愛情不是因為建立在「所有美好的事物(例如家裡很有錢、例如課業很優秀、例如外貌姣好健美........)」之上,所以才能美好,愛情之所以美好,就好像我們還有手有腳能思考能渴望能感受,心臟還在胸腔裡噗通噗通跳,腦袋瓜還在頭殼裡瘋狂運轉,手指還在鍵盤上盡情飛舞........

我們還活著!我們還有能力去愛人與被愛與感受、享受愛情,所以愛情很美好!



請不要再拿愛情來緬懷那些扭曲的青春歲月或高度壓抑的學生時光,請不要再拿愛情來無病呻吟、滿足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請不要拿愛情來指桑罵槐、替商品作置入性行銷廣告........

請不要。

請停止。

請放手、不要規畫、不要尋求控制,開始去真正的享受愛情。


======================================================

至於說到台灣拍不拍的出這樣的作品......

如果有哪個導演想到這個點子和故事大綱時,可以不浪費力氣資源去構思:怎樣讓女主角有個很華麗很夢幻的登場,那我想台灣應該也拍的出這樣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