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死也要畢業】新‧春風化雨

身在台灣的悲哀(之一),就是「標準化」的魔爪可以說無遠弗屆!

什麼東西都可以標準化!

生活的方式,受教育的方式,思考的方式,穿著的方式,表達意件的方式.......

就連感覺到的東西也可以標準化。

大人都喜歡告訴年輕人和小孩子:「還沒長大是件很幸福的事!」

這話不管聽再多次,我始終只記得「意件不被重視」、「行為能力不被承認」......這類讓人困窘一輩子的感覺和經驗。

這感覺一點都不幸福。



其實大人講這些話,只是要提醒小孩子:是我在養你/妳。

不只是提醒,還要我們記得表示感激,「因為很辛苦!」「如果沒有我們,你們就要自己辛苦賺錢養活自己!」、「因為有我們,所以你們才有免費的三餐!所以才可以在周末出門玩、或上餐廳吃大餐!」

要感激,要對此感到幸福,要覺得年青年幼就是好事、就是充滿快樂的回憶.......用自己賺來的錢買的第一個便當和第一杯可樂,是不可以和老爸「招待」的五星級吃到飽相提並論的!

標準化。



我只能自己尋找答案,告訴自己:為何我會有那樣的回憶?為何那些回憶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隨著年歲慢慢增加,自己也開始變成大人,開始充滿了忌世憤俗的念頭與自我否定的渴望,我漸漸了解那些需要別人感激他們的人,往往最不需要被感激,那些自以為自己的行為值得被感激的人,他們的行為根本連被記憶的價值都沒有。

我不是說父母不值得感激,而是說.......他們只是滿嘴胡說八道,他們只是想要用這些言詞行為來肯定自己身為父母所作的一切努力,他們只是.......,(我改天再來為自己的青少年歲月感傷。)



我們連上什麼學校、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讓什麼樣的人來告訴我們是非對錯的選擇都沒有。

嘿!我沒說錯!受了大學教育、拿了教育學分,不代表有資格告訴一票年輕人何謂是非對錯,不代表有資格資配這票年輕人在校園裡的行為。

這段歲月不長也不短!如果沒什麼機會作ㄧ些真正有用有價值的事情,──念書應付考試如果有價值,台灣今天不會變成這種鳥樣!──至少也該跟ㄧ些有出息的、酷一點的、真正懂些東西的人在一起。

不管是長輩或同儕。

可惜.......標準化。我們要友善的、合群的的跟同學相處,我們要拿出尊敬、敬畏的態度面對師長.......



老師真正的價值是什麼?

教書?「矯正」學生的行為偏差?用「權威」與「技巧」管理學生?

標準化。




但真像是:撥開了一切「標準化」的假象跟制式評論後,我們可能都像那些死掉的學生一樣,從沒真正的享受過青春,感受過青春的快樂與苦澀,只能夠在未來的每一天勉強欺騙自己「這樣很好」、「這樣很棒」, 但其實我們都深陷在自己和旁人的愚昧無知中,不知道尋求解脫,也拒絕接受幫助.......唯一能往好處想的地方是......根本沒人會真正的來幫助我們......

如果有人可以......那個人一定有春風化雨的本事。



參考:

學生不是人 《死也要畢業》

【黑電影】死也要畢業。

《死也要畢業》凡人也能成為改變別人生命(或死亡)的貴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