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X戰警:第一戰 X-Men:First class】神級的膚淺、俗氣、普通

請各位相信我,我真的很愛馬修范恩斯,他的【星塵傳奇】、【特攻聯盟】,對我來說都是一等一的佳作。

請各位也相信我,我也很喜歡詹姆斯麥考維的演出,【最後的蘇格蘭王】、【刺客聯盟】.......對我來說都是不可多得的佳片。

但是基於某種說不上來的信念與原則,我要說.......

他媽的這什麼濫片!

婊完!這篇文章要說的就是這些,剩下的全是可有可無的廢話,──我最近在矯正自己那「話都不直接講、一定要繞世界一圈」的習慣。

趕快把廢話說完,【型男飛行日誌】在等我。



Marvel,如果要用日本漫畫出版社比喻,它就類似講談社,利用既有的龐大資源、將各個部門和創作者合縱連橫發揮加成效應、熱衷各種「掌握讀者最新喜好趨勢」的手段.......

必要的時候,它們不惜大膽的強暴原著!

【X戰警】系列,就是個已經被一再強暴的作品。



我沒待過美國,也不曉得那個種族分離/仇恨主義猖狂的年代是有著什麼樣的空氣,但我知道今天如果繼續高喊「保護同性戀」、「和黑人平等相處」......只會顯得自己很無知!很種族主義!很不思進取!

(我不認為這是陰謀論,黑人如果因為表現不好而被開除,會大喊「種族歧視」,但因為怕被告種族歧視而保護這個黑人,卻是在表現「平等」......這就是今日的文明水平。)

如果回溯到這部漫畫剛問世的年代,這部漫畫會受歡迎,主要還是基於兩種讀者的「阿Q心態」。

首先:讀這部漫畫,等於支持博愛與平等主義,反對歧視、暴力、偏見......但比起去跟黑人或同性戀作朋友、不要用偏見對待異性,大家還是寧可把時間花在房間裡看這部漫畫,獲是偶爾在公開場合拿出這部漫畫、講述裡面反歧視、反暴力、為弱勢者平反的形象符號。

其次:除非能夠徹底甘於平凡、把自我意識消除後和整體融合,否則大多數人都經常有種「不被理解」、「不被肯定」......的......該怎麼說......不甘心?【X戰警】給了所有人一種藉口跟心理依靠:「這是因為他們不理解你們有多優秀!」......天哪!這真是太催眠人了!

坦白說,我寧可Marvel把焦點集中在突變人、平凡人、未來人、外星人的俗辣愛情肥皂劇上,也不想看它在上述的這些議題打轉。(對了,【X戰警】中本來是有外星人存在的。琴葛雷的「火鳥」人格其實是種被外星生命體附身的表現。)

面對這麼「賽(crap)」的原著,馬修范恩斯要怎麼拍?......原本我認為大羅金仙降世也救不了,何況是拍起電影來,凡事都講「平凡主義」的馬修范恩斯。



馬修范恩斯的「平凡主義」?......我又再自己亂發明一堆希奇古怪的分類名詞了。抱歉,在此特別說明。

我相信、觀察到近代好萊塢的電影都是仰賴演員的一些「特異化」演出來塑造角色性格。

例如講話怪腔怪調、肢體動作誇張、作某些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有招牌動作.......

連穿件外套都要很有創意。而且這件外套還不能是普通的外套,要經過某個有自己的名片的服裝設計師處理過、特製過,否則入不了鏡、上不了演員的身。

馬修范恩斯的電影向來不理這套。【星塵傳奇】的服裝都走很中規中矩的歐洲風,除了女主角出登場時的素面連身裙;【特攻聯盟】每個「英雄」的裝扮不是超很大、就是俗不要錢。

重點是,仔細的和現場的攝影、運鏡,妥善的運用小道具帶來情境意象,還有讓演員能夠適當、且適時的展現情緒反應,才是馬修范恩斯拍電影的風格。

要眼淚?每個人都有眼淚;要邪氣?不是反派才有。──這片沒有一個演員是花瓶,全都有扎實、精湛、或基礎的演技。

反觀其他導演的電影,經常會變成:需要哭戲的時候,演員哭不出來、哭不好,需要有演員死掉的時候,死的沒有魄力,所以一旦有某個演員哭很兇、死的很入戲,導演就只好拼命拖戲,平衡一下整部電影的演員都沒有深刻情緒表演的事實。

在指導演員的表現上頭,馬修范恩斯似乎是嚴格且絕對奉行「普通」二字。(畢竟這是我的主觀分析,所以話就不講死了。)而且以此為基礎,他的攝影、動作場面、配樂、剪接.......每一項都是徹底的平凡、從不炫技。(他會在很奇妙的時刻加入蒙太奇式攝影,真要賣弄,絕對不會輸給很多靠此揚名的名導。)



重回到整部電影的內容。

【X戰警】如果真的是那麼庸俗、洗腦騙人錢不怕下地獄的商業作品,馬修范恩斯要怎麼面對這種原罪、把它改編成電影同時又賦予它另一種層次的意境?

首先就是要誠實面對這種庸俗。......俗人有兩種,一種不知道自己很俗,還拼命炫燿,另一種則知道自己俗,所以會去找出自己的優點,然後發揚光大。【X戰警】的原意當然不像我上文所分析一般的差勁,因為那是在出版社不斷強暴之後產生的突變奇蹟。

先把標點集中在種族歧視上好了,(或者可以自行代入「同性戀」、「女性」、「精神障礙」.......)不管是支持、或反對,根本上都是很反智的!

物種競爭,是件很殘酷的事情。就好像黑人跟白人的後代在特定情況會都會是黑人?還是白人?如果識破這個事實,就會知道只要一旦有「彼此是不同物種」的差異,就會有「某個物種的基因會徹底取代另一個物種」,建立一個和平社會、讓大家和平相處稱兄道弟,結果就好像非洲草原上的草食動物,表面上齊樂榮榮,但獵食者一來,大家都各走各的、巴不得把別種生物丟在後面當誘餌。

人類的情況其實更極端更徹底,遠在基因開始入侵以前,文化面、信仰宗教、價值觀......各種的侵略與滅種行為走就已經開跑。美國高唱種族共合了幾十年,事實上除了沒有任何特色與信仰、唯物到了極點的中產階級價值觀文化以外,這個國家、所謂的美國人,可以說被徹底的消滅!音樂,是黑人發明的藍調、爵士、饒舌,或者是英國風的搖滾,......天主教和猶太教依舊是國內大宗信仰,第一波移民而來的新教徒後代都紛紛變成起源於理性主義的無神信仰,工作職場文化被迫「日本化」.........

面對這樣的條件,面對這種活生生的滅種行為,為何還要給兇手「和平相處」的豁免通行證,給受害者「我們可以當更好的人」的強行認命指令?



所以......請停止講一些膚淺的客套教條,開始思考到底哪種行為在今日才是正確的?繼續高唱種族共和平等相處、然後某天發現自己要被取代或被奴隸?還是要替日漸稀微的「暴力仇恨主義」站台、保護自己的生物天性尊嚴?

這片其實是為「暴力仇恨主義」站台。但不是片面的站在萬磁王這邊。

優越的新物種取代舊物種,是種不可抗拒的趨勢。可是X教授的理論畢竟是舊理論,事實上優越與否都是不客觀的主觀定義,對演化來說並沒有絕對可言,就好像舊人類仰賴的高科技可以發明出阻絕心靈感應的頭盔,也可以發明出讓萬磁王沒路用的材質;新物種取代舊物種一定會發生,但過程跟時間卻無法預料,畢竟努力了幾十年,萬磁王的成果還是小的可憐,除了發洩自己的仇恨以外。

像萬磁王那樣被仇恨纏身矇蔽,或是像X教授那樣的「被傲慢給腦殘化、老愛炫燿自己的能力」,根本就是舊物種恐懼新物種的根源,試問這兩人要如何成功的推動「奴役人類」/「和平共處」的目標?

如此看來,暴力與仇恨,是很必要、而且是很必然的過程,但目的卻不是為了產生最後的獲勝者.......

「不打上一架,誰知道到底哪邊比較優秀?......就憑你查爾斯和艾瑞克是主角? 」每個人打架的方式都不一樣,萬磁王用的是絕對的暴力和恐懼,直接摧毀人類世界,但X教授卻是用教育滲透的方式,讓新一帶突變人更適應社會、更不引起社會戒心、直到不知不覺間被突變人控制為止。

因為本質上兩者並沒有差異,所以各走各的路才是最正確的選擇。可另一方面我們又看到X教授老是擋萬磁王的路,萬磁王又老是越界挖X教授的牆角、甚至以超格的手段排除X教授......

難怪第三集的結果是:X教授死掉,萬磁王失去所有手下,人類發明的「治療」手段萬萬歲。(舊人類終究還是最優秀的?)

因為這兩個人注定一事無成。 仇恨與暴力是不可免的行為,不要去排斥,但也不要把它當作什麼通行證掛在身上,我們每個人都只是歷史洪流中的一個小分子,承認、理解、尊重這個事實,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然後多花點時間在怎麼生活、怎麼談戀愛、怎麼傳宗接代(哈)......不是更實在嗎?原著說到底,部可免俗的還是要加入很多這類的故事,誰跟誰談戀愛、誰跟誰結婚、誰跟誰情人撕破臉變仇人、誰跟誰又一起生了小孩(如果不能生,至少可以辦所學校,).......這裡頭熱鬧激烈的程度根本不輸給打打殺殺、仇恨來仇恨去、和平來和平去.......




原著漫畫本來就沒有無條件把X教授當成好人、萬磁王當成壞人,(強暴、強暴、強暴......每個月被出版社強暴一次後,不管是怎樣的作品都會變的有點畸形,)從很多方面來看,他們的行為互不矛盾。這是前三集內容所無法觸級到的層面。

但馬修范恩斯的前傳卻做到了。

所以......這部前傳等於比起前三集,更刻意的去挖掘出了它的普通(根本沒有什麼高深的議題)、膚淺(只是在利用觀眾的阿Q心理)、俗氣(如果它有什麼議題存在,繞了一大圈也等於什麼都沒講,說白了也就是在用打打殺殺、愛來愛去的情節撐場)。

什麼樣的電影會做這種事?......能不說它是濫片嗎?

(別怪我故意耍婊,要怪就怪我們對濫片的定義有問題。

如果Uwe Boll把電玩遊戲改編成電影、然後在電影中處處暗諷「原著好濫」......做的還挺成功且高明,但卻要被觀眾跟影評人罵的臭頭,那我也覺得這片很濫!)

1 則留言:

曉慶 提到...

瞞想知道你的爛片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