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超級8Super 8】人類視覺的極限

人類的視覺很受促於肉體功能極限,例如眼球只有兩顆,我們的大腦極為仰賴立體成像所以無法雙眼獨立對焦,更不可能一顆在前、一顆在後,如果說到視神經能夠接收的光譜跟光量範圍,.......只有一聲長嘆.......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發明藝術,不管是文字藝術、圖像藝術、甚至是影像藝術,為的就是彌補肉體的不足,讓我們肉眼所見之物的意義與內涵可以超越肉眼所見。

所以即使在那個Sony隨身體剛問世的時代,家家戶戶好像都有一台攝影機,不管是因為家裡有個想當導演的小瘋子,或是家長是個老古板警察,──大家都會為攝影機的神奇功能而著迷。



在這部片,攝影機的功能幾乎串聯了一切。

因為有攝影機,所以主角們才知道怪物確實存在,不是女主角的父親酒後發神經,(儘管當時他沒喝酒,)也因為有攝影機,所以主角們才能從科學家遺留的帶子中找到事情的關鍵真相。



好笑的是,我們的視覺有極限,就好像我們的行動能力也有極限,跑不快、潛不深、飛不動,老鷹所見我們看不到,肉食狩獵者的視野我們無法體驗,就連在陰溝裡鑽動的老鼠也遠遠在我們能力之外。

玩弄攝影機,為了已經不僅僅是彌補我們天生視覺缺陷的遺憾,更是一種挑戰人類極限的舉動,一種純粹的冒險。這種挑戰/冒險不像賽車、開飛機、參加海軍駕駛潛艦........但都有著相同的起點與根源。

一個其貌不揚、但無論如何都不放棄內心狂想的死小鬼。



對「這件事實」懷抱著一種敬畏與想念的心情,是這部片的基礎。

看似科幻片──不管是怎樣的科幻片──但其實說的還是這些電影冒險家的冒險過程。

製作電影實在不是一種精確的科學。

事實上,創造/打造一種全新的東西,狀況本來就容易百出。(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台灣一直抗拒著大規模發展這個領域,──因為我們純粹的喜歡/肯定任何不會出狀況/可以百分之百掌控的東西。)

也許拍電影拍到一半,來了場暴風雨、發生了戰爭 、戰爭又結束、油價飆漲、總統對著國民說謊.......當然,偶爾也會發生一支外星人跑進拍攝現場這類的狀況!

在這樣的情況下,什麼樣的人還能堅持著自己的工作/目標?

(郭台銘、乃至整個台灣企業,都是一碰到問題就閃人換陣地。 )

死小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