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綠光戰警】來自靈魂最深處的呼喚

【作為一部電影,【綠光戰警】的缺點很多、而且都在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但是優點更多。

只能說:電影真的是「有趣」為王,其餘都是理論。】



所謂的英雄特質、或英雄的宿命,看盡一卡車超級英雄電影,如網紋緊身衣男、內褲套頭男、內褲外穿男、內褲不穿男......之後,其實會變的有點模糊,反而是【移動世界 Jumper】中,有個很清晰、看完讓我覺得很新鮮、興奮、令靈魂感到釋放的論點。

人最終要回應自己發自靈魂最深處的渴望,不可以永遠置之不理、或拿替代方案敷衍了事。

所以【移動世界】中的主角,總是不停在夢中跳躍回到家鄉的圖書館,(圖書館在原著小說中可以隱藏了某些主角跟女主角的某些特別回憶,只是電影沒有特別介紹,況且跳躍到沒什麼人的圖書館,比跳躍到女主角家、甚至她床上好,──如果故事不這樣安排,就會變成囧片頭、囧片尾。)「因為」(好吧!這話有點假設成分,)人終究不能靠著追尋/獲得能力、身分、財富來填補自己的人生......

再例如本片的主角海爾,長的帥、職業吸引人,可以夜夜找不同的陌生女子尋歡作樂......看似輕狂不羈,但這只是在壓抑自己內心深處對特定一個女孩的渴望。被綠光戒指上身、成為綠光戰警的一員以後,主角第一件真正想到的事情,當然就是跑去找自己一直心儀的女孩子。──真正讓他想要認真執行綠光戰警職務的動機,並不是基於不希望看到地球被毀滅,而是想要成為女主角希望的「那個人」。



偏偏我們這個社會主流的認知正是:人不需要、也不應該回應自己發自靈魂最深處的渴望,必要時可以永遠置之不理,大多數的時候只要拿替代方案敷衍了事即可。

有具體的例子嗎?有!每年主流媒體都會在哪炒作宣揚的「熱門科系」或「前景看俏的職業」就是最典型的現象。

參考這些主流媒體所兜售的意見,等於認同了「應該要忽略自己真正的夢想,選擇比較輕鬆、勝率看似較高的路,然後在這條路上取得經濟、名聲等基礎後,再以這些基礎轉換跑道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然後呢?數不盡的職業泡沫了,大多數是高科技產業,或是有證照保障工作。

也許有人僥倖趕在前頭把所有好康的撈光閃人,然後?看到一堆科技新貴「退休」後跑去開民宿,過沒幾年就資金燒盡、血本無歸......能說什麼呢?「自以為聰明的下場」?這麼說未免太腹黑、太不仁慈了點......「報應啊!怎麼不乾脆讓他們流落街頭變乞丐呢!」嗯!好多了!

(台灣早年發了航太夢,所以搞了很多相關的科系、砸了很多錢培養了很多「人才」,這些人後來都變成了光電產業的基礎,──液晶面板跟太陽能源板產業就是這樣來的!台灣會大力發展這些產業,比較像是政府為了消化相關人才而提出了許多輔助措施,無形中降低了創業門檻、些微增加了國際競爭力 ,但除此以外,台灣在這方面根本沒有實質競爭力,這樣的產業當然不到十年就泡沫掉了!

在台灣,幾乎所有的高科技產業都有相同的邏輯與潛助力在運作,只是我還沒有能力一一破解揭破而以。)


【自我催眠?自以為是?自私天性作祟?我不想管為何這個世界的主流聲音會是如此,只是這片不去譴責它,單純的反向的強調了「我們並不需要這樣」。相當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