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謊言的誕生 the invetion of lying】謊言與真相的分別

【本片台灣似乎連DVD都還沒發。】

簡單描述一下這部片:

1.甄妮佛佳娜產後瘦身的成效很不錯,【女人三十一支花】裡頭臃腫的屁股是我難以忘懷的惡夢。

2.以下是劇情:

男主角Mark是個失意落魄、外貌矮胖不起眼、欠缺社交手腕的編劇。在這個「世界」中,編劇如果沒辦法成名賺大錢,可能是個悶死人的工作。

因為這是個人人都「不能」(can't)說謊的世界。大家不會有說謊的衝動,也沒有說謊的能力,真相不管如何醜陋、殘酷,人人都可以逆來順受。例如:養老院叫做「A sad place for old and hopeless people」,夠誠實吧!所有的電影都只是找個人作在沙發上,唸著曾經發生的「史實」而已,銀行員寧可認為系統出了問題,也不願多查證手中沒有任何憑證的主角空口白話亂鄒的帳戶餘額......(真正殘酷荒謬的部分,保留到電影中給大家一些驚喜。)

因為被某個大牌編劇排擠,所以主角老是負責一些吃力不討好的題材,例如除了黑死病外,就沒有任何精采話題的十四世紀,所以慘被開除;好不容易有機會跟心儀已久的女孩約會,而且很成功的博得了女孩的好感,但是女孩的一席話讓他被感挫折:「我想要找的男人,是個經濟和工作能力匹配的對象,然後生個孩子、讓他/她擁有我們兩人良好的外貌基因,你的鼻子讓我無法接受。」

就在這種內外受挫折的情況下,男主角竟然突發奇想,對著銀行櫃檯說:「我的帳戶餘額有XXX元。」並且因此解了一筆經濟上的危難。接著,他食髓滋味,掌握到說謊的要領,就用同樣的方式,編寫了一部荒謬到了極點的「十四世紀古書」,並且帶著古書的內容,跑去找開除他的老闆,要求將書的內容改編為電影。

就靠著這說謊的本領,他一路過關斬將,甚至又再一次拉近了和心儀女孩的距離。

可是有些東西是沒辦法說謊應付的,例如生老病死──他的母親傳來嚴重的心臟病發作,臨死前,他母親透露了自己對死亡的不安,所以主角就編造了一些關於死後世界的謊言,讓他母親含笑而終。

但事情就從這個結骨眼上開始脫序:醫生和護士們聽到了他的謊言,都大為感動,搞的全世界的人都想要多聽聽他講一些關於死後世界的事情。最後,花了一天一夜,Mark寫了兩張A4大小的紙,並且把它貼在外帶用pizza紙盒上,然後公開朗讀自己的「死後世界謊言pro版」.......

成名了,賺大錢了,可是自己怎樣就是不能改變那「無法讓人放心的鼻子」,偏偏無論如何,Mark就是無法進一步用謊言來改變那女孩的心意。

最後,電影就在很老套的「夢中情人回心轉意,認清了愛情與麵包的取捨,投奔男主角的懷抱」如此情境下結束了。






這片值得一看。

可以讓人去換個觀點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選擇「為了死後能否進天堂而努力」無異是聽從了謊言、等於在虛擲生命,難道「人生就是換取豐盛的物質,並且讓自己的基因以越來越優異的方式延續下去」才是真正的幸福保障、人生至高無上的目標?

事實是:除了近乎偏執的理由以外,人並沒有理由一定要堅持神不存在,甚至人也無法證明神真的不存在。

因為...人連神是什麼都不知道,要怎麼去證明他/她不存在呢?

當這個「神不存在」是無法絕對成立之前,人要如何去經由選擇生活、方式、立場,進而達到幸福的境界?


所以...又一個事實是:相信謊言的人活的比較安心,不相信謊言的人活的比較自在。哪有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的分別?

而當所謂的真實是建築在「認定謊言一定就是謊言,而自己就是真實」之上時,到底誰才是謊言?誰才是真實?




(所以牛頓、愛因斯坦、或許許多多不論持有神或無神論的科學家,其實都是採取一種「自然神學派」的立場。

他們認為:連神是什麼都不知道,卻在那討論著怎麼上天堂、怎麼永生,不是很可笑嗎?與其討論這些,不如多花點時間去從各種角度理解神的真面目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Jennifer Garn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