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馬達加斯加二】天!這真是動畫嗎?



【看仔細,注意到什麼玄機了嗎?...企鵝才是主角喔!】


如果【瓦力】是導演在追求意境上的極致,那【馬達加斯加二】就是導演追求技巧上的極致,和同樣是夢工廠出品的【史瑞克】系列相比,【馬達加斯加】不管是第一或第二,都是有誠意、也有實力,不像【史瑞克】只會賣弄廉價的童話和流行音樂拼貼,第一集還有愛情故事可以作賣點,之後每況愈下。

雖然這樣說,可是要注意,意境不會有瑕疵,只有能否感動人的問題,(靠!【史瑞克】還真的有辦法用氣氛騙人眼淚和笑聲,)還有是否願意尊重別人的關點而已。簡單講,意境通常沒有好壞之分,可是技巧卻有很客觀的標準。

例如好幾次看到主角艾立克獅的棕毛貼圖有模糊的現象,扣掉是二輪戲院機器品質不好的影響,這可能就表示製作公司刻意偷懶,讓人物和背景在協調度不高的情況下,還能蠻過觀眾眼睛。(在這點上頭,【史瑞克】系列也徹底的壓倒本片。唉!)

瑕不掩瑜,因為那些可能是電腦硬體設備造成的差異,就好像看莎士比亞的戲劇時,不應該去講究佈景和服裝花了多少錢一樣。基本上本片可以說將電影工業所累積的實體技術成功轉移到虛擬世界中,【瓦力】的開頭和本片相較之下,雖然有氣魄,但技巧就很保守,鏡頭一路從外太空圈越大氣層、飛躍城市上空、視角轉而高點直接鳥瞰......這中間切斷過好多次,但【馬達加斯加二】開頭的【飛機起飛】,鏡頭離開升降梯後,環繞大樹、樹頂、機場、飛機......如果是實體電影,這樣的運鏡手法要再等一百年才會實現,即便能用電腦藍幕實現,同常破綻也很多,可是本片決不會有這些缺點--因為是動畫!

『拍電影的『技巧』是為了讓電影人可以實現腦海中勾勒的動態畫面,如果沒有相對應的技巧,則某些畫面則永遠不可能實現。』本片完全對得起這句話。



【這集,四個主角的戲份都很平均,這也是在『編劇』技巧上很大的改進。】


但是技巧不可以超越意境,就好像我才剛說【瓦力】在運鏡上的靈活明顯不如【馬達加斯加】,可這是因為【瓦力】的主角不會飛,而且它的職責就是『修復土地』,地面以上的事並非它所關心的,它能作的,頂多就是仰望星空發出讚嘆。

沒有這種意境上的限制,【馬達加斯加】整體就自由許多,其意境內涵相對上自然也沒那麼豐富,甚至有點流於膚淺。

不過這也是瑕不掩瑜,因為它還是比【史瑞克】有誠意!

第一集大量的賣弄經典電影的橋斷,而且不像【史瑞克】是以扭曲醜化、或拼貼惡搞為手法,反而紮實的從新建構所有經典電影的場面和元素。第二集乾脆撿現成,專心於重新建構第一集,而且還在惡搞『紐約克』這件事情上頭加碼;紐約客自豪的生存能力、紐約客代表的美國工商業菁英.......在本片變成一個野蠻到幾乎像異形的老太婆,和一群要求給產假的公猴子.......

這算是批判嗎?其實美國文化的缺點大家都曉得,這已經是種普羅大眾應該具備的常識,只是看大家怎麼看待這種常識罷了,要認為那只是偶爾拿出萊裝飾自己的高調?還是要深切體認的規條?

很顯然,【瓦力】和【【馬達加斯加】不認為這是種高調,【史瑞客】就不是了。

沒錯,各位沒看錯,我認為【馬達加斯加二】在夢工廠歷代的動畫品中,地位就相當於【瓦力】在皮克斯中的地位。

各位已經看過、或準備去看得觀眾喜不喜歡......這我就不能保證了。


【對!我很討厭【史瑞克】系列,看這系列的電影時,維一會讓我開心的地方就是--知道它要結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