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顛覆瘋雲】覺得主角很衰?......走著瞧...啊!電影結束了!

【藝術、創新、顛覆,這些是需要承受風險的,偏偏這是中國社會中最拒絕、排斥去接受的事,人可以失格、無恥、自私,但是人不可以失敗。所以我們找了個最方便接近、也最容易學習的東西,拼貼,來代替。看看四周,我們有拼貼歌神周節倫,有向不喜歡自己作品的觀眾問『你是誰啊』的緋聞才子黃子驕,有部部題材炒短線、撒狗血、製作品質絕對很憋腳的王偉忠,有一部完全原創都生不出來、最近整天拿自己生活瑣事騙錢的九把刀......真正有才華的人都去死,因為觀眾的低俗慾望無法在這些人身上得到滿足,看到這些死掉的天才,大家也很機靈的學會;藝術、創新、顛覆......這些都是狗屎,記得哪天把他邊近標準教材中。】



煙、酒、毒、色、自大、拜金......好萊塢是由這些東西構成的。

達文西據說跟自己作畫用的未成年模特兒搞曖昧,米開朗基羅應該是個有性功能障礙的戀物癖、又老愛敲贊助人竹槓但拿到錢後偷工減料,拉菲爾是個同時有戀父戀母情節的雙性戀......最頂級的藝術也是這樣來的。

西恩潘、勞柏狄尼洛、布魯斯威利......這幾個大咖的演藝生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谷底?別以為他們沒嘗過谷底的滋味,西恩潘嘗過、迷失過、差點永遠在股底佔個坑,布魯斯威利年輕時身為美國電視劇一哥,轉戰大螢幕的第一部片就算有金貝辛格加持也救不起來,拍動作片在當年來看是種出賣尊嚴的舉動,如果不是【老大靠邊站】,勞柏狄尼洛大概也會被定型一輩子,這種苦只有本人才知道。

所以關於電影的結局......呵呵!大家自己揣摩。



製片到底是什麼?如果電影是種藝術,製片才是真正創造藝術的人,導演就像是PS的外掛特效程式一樣。

這中間的程式碼是什麼?我發現是--病態製造藝術。病態的人生、病態的遭遇、病態的法則......最後撒上一堆病態的人!因為不懂這個道理、因為嘲諷這個道理,所以班史提勒雖然是個敬業、表現沈穩的演員,但他的演技或在導演上的成就終究有限,這都反映在【開麥拉驚魂】中。靠報料來吸引目光好換來出書拍片,真的很容易,大家往往會專住在爆的料是否真實,卻忘了去看透事物的本質,執導演筒經驗有限的他顯然沒有將個人經驗和情緒抽離,巴瑞李文生就作的很好。(所以【開】中幾乎都是年輕演員,可是【顛】中卻都是重量級老鳥。大家看待好萊塢的方式與感受確實不同。)

挖苦製作人很容易,現實中不是每個演員都像班史提勒那樣,人不會互相體諒、互相理解、嘗試尊重,即使大家都乘在同一艘船上,這點不能講太白,否則就沒意思了,就一點都不【顛覆瘋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