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異類佔領Captive State】瞞天過海之星際終結者Ocean's Independence Day



這可能會是今年最棒的科幻片。(已經下檔了。)


電影取用了80年代B級科幻片的傳統:用最低限度的科幻融合美國當代的文明水平去打造一個很悲觀虛假的未來人類世界。

這個未來有兩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直接影射那些曾經因為資源而被美國用人權或維安理由出兵攻佔的國度,整部電影幾乎從頭到尾都好像在對著美國人說:「喜歡這種感覺嗎?喜歡這種感覺嗎?你們以為自己有理由就可以這樣嗎?喜歡這種感覺嗎?......」

第二個層次則是諷刺各種「進步」主義或思想在今天如何的大行其道,而它們又是怎麼催毀跟屠毒整個社會與文化。它並不走極端,例如去刻意把我們當帶的一些思維給極端化又放大扭曲並加入暴力威權,而是直接質問大家:為了追求你們所標榜和看重的那些進步,你們可以犧牲自己的人性(尊嚴與慾望)與文明到什麼程度?


兩者其實是有點矛盾的,但電影劇本把牠們很巧妙的結合在一起。(這可能是好萊塢戲劇史上第一次。)


但說它是最棒的科幻片,還是因為它的故事本身非常精彩.......

外星人的入侵計畫成功,就好像薩諾斯成功的彈了手指,人類的政治體系和武裝都徹底瓦解,地球資源像自助餐的菜一樣隨外星人取用,而人類就是桌旁服務生。

為了監視地球,外星人身居在地底洞穴內,只有極少數的人類容許進入洞穴中。

保護這些洞穴的安全機制滴水不漏毫無破綻,只要沒有取得外星人的許可,就算是蒼蠅都飛不進去.......有個女高中歷史老師就想到了一個計劃,這計畫可以讓人類只需要花費極低微的代價(僅僅只用了十個人)就成功突破外星人的安全防護,然後進入他們的洞穴內把他們通通炸死。


只是這個計畫花了九年去佈局跟執行。


我們今天這個時代,好像每個自以為胸懷什麼理念、必須去對抗什麼東西的人,滿腦子實踐的方式就是「找到敵人、馬上衝上去幹掉敵人」,不管是唇槍舌戰、或口誅筆伐、甚至是動用社會網路去抹黑跟人格抹殺.......好像每讓敵人多呼吸一口空氣、或享受一刻的感覺良好,自己死後就要在地獄多承受一百年的烈火煎熬一樣!

「我絕對不能等!我要那個討人厭的東西(敢不支持我、敢給我唱反調、敢不肯定我)給我現在消失/死掉!」


對!說半天,其實那也不是什麼理念的敵人,那只是他們自己的敵人。


結果我們的社會一天到晚都在進行著各種膚淺、毫無公義公理可言、也永遠不會有什麼實質進展的爭吵鬥爭,但每個參與的人總是厚著臉皮以為自己懷抱著什麼遠大或正確的理念而完全不打算保留自己的........不知道那是什麼?好像只能用瘋狂來形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