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鐵血神探/行過死蔭之地 A Walk Along Th Tombstone】世界愈糟,愈不要放棄自己的人生



電影有很多細節和小說不同。

最關鍵的就是少了小說中已經算是「掛穩交(也偷偷從良)」一段日子的妓女女友伊蓮,因為少了她,所以電影把史卡德想要重建自己人生的渴望從伊蓮轉移到另一個街頭小混混阿傑(TJ)身上。

這種「重建人生的渴望」是整部作品很重要的一個元素。

另外,變態殺人魔搭檔的下場是雷被亞伯殺掉,死了老婆的毒販Kenny最後也沒有失手被反殺,FBI也沒有在小說中直接登場,反而是阿傑介紹來幫忙突破關鍵瓶頸(?)的駭客沒有在電影中登場。

而且這部小說其實是變相的大回顧,提到了很多過去的作品與案件。並不是說作者從不這樣做,只是這部小說中,這類內容的比例拉高了許多。但電影是獨立作品,所以無從讓這些內容有所發揮,自然也沒有這方面的內容。


一開始不懂為什麼要改編這部小說,因為它的名氣幾乎遠不如【八百萬種死法】之後的每一部小說,而且連恩尼遜似乎也跟馬修史卡德溫馴幽默低調的形象大大不同,但仔細以較後才發現這是有原因的。

這故事是發生在【八百萬種死法】以後(但不是接續的故事),大概就是馬修史卡德的人生在終於碰到谷底以後開始明確往上翻轉的開始。(下一部就是他的戒酒人生又更邁出一大步的【一長串死者】。)

雖然小說被明確的歸類在「驚悚」類型的偵探故事中,但過往的系列很難讓讀者真的感受到什麼驚悚的味道,只能看到性格與靈魂都已經殘破不堪的主角竟然要不斷面對各種人性道德的難題,然後總是很驚險地用模糊曖昧的姿態踩在那條很灰色的地帶上。

雖然主角周旋過的兇手中從不乏性格頑劣與變態之人(特別是「通往墳場的車票」),但「行過死蔭之地」大概是第一次直接且正面的使用變態殺人魔作為故事主題。

看著這些變態殺人魔的作為,主角開始的清楚意識到:雖然自己失手打死了一個小女孩(而且過往的工作態度操守低劣、對家庭也毫無責任感),但並不表示自己是個極端糟糕惡劣的人!自己還是有機會擁有美好的東西,不管是人生、或伴侶、或單純的第二次的機會(去為自己爭取一個更好的人性評價)。


連恩尼遜的人生經歷可能是他會被找來飾演性格與形象明明都很溫和的馬修史卡德的原因......(個人特別喜歡這部片在這個層面上提供給觀眾的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